2009/06/22

【金門】陳景蘭洋樓今昔

當兵的時候印象最深刻的就是這座洋樓,一進入這個頹廢的建築,就讓我驚聲連連,印象中我們還是闖進去的,當時就覺得蓋這座洋樓的人應該很有錢,而今重回這個地方已經重修完成。


左圖是1994年洋樓內是雜草叢生不能進入
右圖是2009年的洋樓前的女神像,口紅經過15年的風吹雨打變成白色


左圖是1994年,當年有很多建築都被漆上綠色,當兵期間,我來此地好多次,居然還穿海灘花褲拍照
右圖是2009年,可以清楚看到洋樓1921年完工的標記

金門人在東南亞、南洋做生意致富,就會回到金門買地蓋樓,甚至是蓋小學光耀門楣,1917年,陳景蘭先生就在金門的成功蓋了這座全金規模最大的洋樓,雖然在海邊,可是洋樓居高臨下,不但視野良好,夏日的景致特別有南洋風。1921年蓋好後還在洋樓的一樓附設尚卿國小。

二次戰後,在新加坡經商的陳景蘭,沒有回過家鄉,1937年,日本人佔領金門8年,這裡充當日本的警察局,1945年,國民黨就派員進駐,後來有當過指揮所、醫院、師生宿舍、餐廳等用途,前面的花園還蓋了官兵休假中心,到了1991年後所有軍營系統才休業,原來我當兵期間就是因為如此,周遭的房舍才變成廢墟的。

陳景蘭洋樓位於成功,如今這座洋樓做為展覽館的用途,若是能經營住宿、餐飲的服務,配合周邊的設施有成功坑道、尚卿雕樓、筋湯公園、金門日報舊址、擎天山莊隘門等,應該是不錯的,只是不知道這樣的市場夠不夠大呢?



PS. 海西汽車博覽會在廈門舉辦四天,主辦單位在附近的金門技術學院舉辦兩岸汽車行銷座談會,老夫子姐姐邀請部落客一起去報導金門好好玩,所有部落客文章的連結會隨時更新在海西汽博會金門高峰論壇部落客聯播網

11 則留言:

  1. 咦?
    我到過金門兩次都沒有到過這個地方
    水瓶子真厲害
    你之前是在金門當兵ㄚ
    那個花褲子..............無言><"

    回覆刪除
  2. @小S:

    或許之前在整修,所以沒有安排這個行程吧!這座洋樓旁邊有成功坑道,還有不少景點可看,或許下次你可以去晃晃!

    那個花褲子是海灘褲,因為當時開放的海水浴場只有一處,我們假日會跑去玩耍,玩後才去逛古蹟,穿這個就不用換褲子啦!天氣很熱一下就乾了,很方便。

    回覆刪除
  3. 啊咧,又不是小魚,幹嘛打馬賽克呀!
    啊你的臉塗太白了說,太陽有那麼烈嗎?

    真好,有新舊對照,
    可是照片中似乎沒有太強烈的對比說。
    這可是斥資一億元呀,好珍貴。

    PS.那個褲子,好短....

    回覆刪除
  4. 你應該拍一張一模一樣姿勢的照片(金湯公園雕像前),讓大家比對一下,十六,七年前的水瓶子跟現在有什麼變化....哈....

    回覆刪除
  5. 大金門大概一天就玩完了!
    在金門當兵當到後來就是到網咖及漫畫店報到的說

    回覆刪除
  6. 雲看到了英挺時的水瓶子ㄋ

    回覆刪除
  7. @小魚:

    被太陽曬完後需要敷臉,你應該沒想到我在金門的時候,每次假日回去整個臉都被曬得很紅,晚上睡覺的時候都會敷面膜吧!

    當年沒有數位相機,都是用膠片,所以拍的照片很少,因為都是拍人,所以背後的重點都沒拍到,而當年也不會知道拍下雜草叢生有甚麼意義吧!

    我倒是在很多金門國家公園的書裡面,看到不少的老照片,有興趣的可以買來看看。

    PS.那褲子現在好像還在,哪天恢復當年的身材在來穿看看。

    @Kristen:

    我有請 Frances 幫我拍類似的角度,照片檔她可能不忍心給我吧!就是肚子變很凸,整個人往橫向發展了吧!

    @達人:

    我當兵玩了兩年,還真不容易,現在還在玩。

    @快樂雲:

    有嗎?有英挺嗎?是現在還是老照片啊!我相信妳不會說謊的,真快樂!

    回覆刪除
  8. 我昨天看這篇,
    今天又看這篇,
    其實比較下,
    水瓶子橫的發展狀況良好,
    沒有差很多捏!

    回覆刪除
  9. @盒子:

    妳真好心啊!真的沒有差很多嗎?體重可是直直上升,可能是往前發展了!

    回覆刪除
  10. 水瓶子,我在家翻了相本,發現我第一回去金門是在95年6月,不知你那時退伍沒?搞不好多年前曾在金門大街上和您的花短褲擦身而過.當年我沒去陳景蘭洋樓,這次有去,很開心.

    回覆刪除
  11. 我當兵到1994年8月就回來了,那時只想快點奔回台灣,本來想翹掉直接搭飛機回台北,省掉一整天的時間,後來還是乖乖的坐船慢慢地踱回高雄,然後在坐飛機回台北(當時沒高鐵)。

    你還真是資深的旅人,很多地方都很早就踩到了,那時陳景蘭洋樓應該不算是個景點吧!整個頹廢的景象。

    回覆刪除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