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07

【維也納】分離派會館看克林姆的《貝多芬橫飾帶壁畫》六歐元有點被騙的感覺

站在分離派會館外,其實並不太相信這已經是百年前(1897)的建築作品,本來一直很猶豫要不要花六歐買票進去,不過既然來了就進去吧!


1902年/貝多芬橫飾帶壁畫(部分)/克林姆/維也納分離派會館

我先在一樓看其他的展覽,就是很搞怪的現代藝術創作,大抵是表現人類污染了地球,有些看了不是很舒服,我誤闖到二樓,工作人員連忙制止,說目前不對外開放,於是只好到地下室進入這次來的主題《貝多芬橫飾帶壁畫》。

其實,只是一間挑高的地下室房間,沒有注意看,以為只有一面有作品,這是克林姆在一個有關貝多芬的特展上所做的裝飾壁畫而已,本來是展覽結束後就要撤走,但是那時候克林姆已經頗有名氣,所以這件作品就被留了下來。其實整個牆壁四面都有作品,只是有些牆面上就只有漂游的精靈,一隻一隻瘦弱的女體手拉著前一個人的腳,無意識的漂浮在空中,利用這些精靈串連整個壁畫。

主要有三個主題:快樂的嚮往、敵對的力量、幸福的憧憬,就請大家自己欣賞囉!當然在那個會場看會比要清楚些。


漂游的精靈


快樂的嚮往:左邊是苦惱的人性,右邊是騎士的明亮盾牌、企圖心與憐憫心


敵對的力量:左邊是三個妖怪、疾病與精神錯亂的死亡,中間是淫亂放縱不節制,右邊是飢餓的哀傷


詩人出來串場


幸福的憧憬:左邊是藝術,右邊是天使的合唱團


分離派會館的介紹(點圖放大)

維基百科:維也納分離派的歷史
維基百科:克林姆

雖然這裡是分離派的大本營,而且分離派也幾乎與克林姆畫上了等號,可是這裡就只有一件克林姆作品,還有些草稿,要逛了維也納其他的博物館,才能多看到他其他的作品。


6歐元的票根

2 則留言:

  1. 難怪你會說有點被騙的感覺!
    六歐元不便宜說!

    回覆刪除
  2. 維也納的大型博物館大部分是10歐起跳,這家6歐算是公道,只是有很多東西在門口就看到了,裡面只有一件克林姆的壁畫是必看,的確有點不太划算。

    在維也納要逛很多博物館的畫,一定要買維也納卡才會划算,可是這家博物館是私人的,所以也沒折扣

    回覆刪除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