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10

【南投】懷舊的紅磚古厝

小時候寒暑假,總會有幾個星期住在這裡,是阿公的家,爸爸是家中老大,從大學就離家到台北念書,家中有七個兄弟姐妹,每次到這裡過年過節,就會有姑姑、叔叔陪我們,堂弟妹也會聚集在此玩耍,我在這裡的回憶也真的很多。


紅磚古厝已經在921大地震傾倒

印象最深刻的是照片右邊那台三輪車,每次回去除了堂弟妹有來之外,其實大部分的時間都是我一個人,我會在三輪車上做白日夢,幻想是部飛天車,上天下海,而這個幻想時刻居然是我一天最嚮往的時刻。我可以在此看到農夫牽著水牛下田耕作,中午時會把水牛牽到池塘泡水,來來往往的人走在路前的泥土便道,有時會有腳踏車叮叮噹噹的騎過,是伯公來串門子,或是姑婆去菜市場回家經過這裡。

下午或許會拿著阿公幫我挖的蚯蚓去釣青蛙,慢慢地青蛙放在臉盆,貓咪就會圍過來亂抓亂玩,光著腳丫在田埂間奔跑,或者自己做風箏到處亂放,看到遠處燒磚瓦窯的煙囪裊裊的煙在夕陽紅色雲端互相輝映,這時的蚊子從樹叢飛了出來,燕子低飛在空中,是時候回去吃晚飯了。吃完晚餐,長輩會拿板凳到院子泡茶聊天,這是仲夏夜看星星的好時節,有時躺在院子上就會閉上眼睛睡去,姑姑會講有趣的故事。

晚上最怕的是出去尿尿,所以房間都會擺著尿桶,不過大便就沒辦法了,還要走到後面的茅坑,我最害怕的就是萬一跌下去,可能就臭昏在那邊了。直到凌晨四點,廚房又會有煮菜的聲音,天色微亮,農家又要開始辛勤的一日。

之前買這台掃瞄機就是要來掃描負片與幻燈片,還有老照片,可是買來了4年,這些老照片還是沒掃瞄幾次,要不是這次做夢夢到,還真的不會想到我要把老照片陸續掃描成電子檔分享給親朋好友。


2 則留言:

  1. 我小時候也有住過這種房子!
    尿桶是收集來施肥用的
    門前的水溝就像小溪
    還可以抓蝌蚪及小蝦
    現今這種田趣已不容易看到了說!

    回覆刪除
  2. @達人:

    對啊!真是印象深刻,不知道何時開始大量使用農藥,這些自然環境就破壞掉了,而且那些小水溝也都變成水泥水溝,青蛙生存不容易,所有的回憶都已經消失。

    回覆刪除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