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29

【金門】樓重莒光@金門新十景

金門遊覽勝地一直以來有八景、太武山十二奇,或二十四景著稱。近兩年,縣政府新十景的選拔公布,是我們這次遊覽的重點。

這裡有這些景的簡介


LG Viewty Smart [IS]模式拍攝,攝影師的莒光樓,無論在哪種天氣哪種角度,都充滿了歷史感。我在金門當兵時買了一雙涼鞋,每個假日穿著到處跑,這些年來到了金門好幾趟,還是習慣穿涼鞋

莒光樓居高臨下,登到樓頂可以看到金城市區、小金門,也可以看到西邊廈門灣河流出海口,更可往西看到廈門,莒光樓還沒蓋好時是墳墓地。

莒光樓,1952年,當時的金防部指揮官胡璉將軍所建,是一幢仿麒麟閣的三層樓建築,旁有莒光湖,湖面寬廣碧藍,岸邊有木麻黃、相思樹。當年有「毋忘在莒」訓示,所以稱此為「莒光樓」。小時候的眾多郵票都是以這個建築為景發行。而莒光或是毋忘在莒這幾個詞在金門的各處隨處可見,隨手可得,甚至在火車的命名莒光號、復興號、自強號,也都非常的激勵人心的。

如今時空背景全然不同,來到此地全是來自對岸的中國同胞在建築前駐足留影,當兵時期所稱的共匪一詞已經消失無蹤,我坐在樹蔭下休息沒有留影,拍下了穿著涼鞋到此一遊的記錄。

維基百科

一般以為「毋忘在莒」是「田單復國」的故事,事實上是誤用,田單當時在即墨而非莒城。「毋忘在莒」典出古書《管子》:「鮑叔牙奉杯而起曰:『使公毋忘出入莒時也,使管子毋忘束縛在魯也,使甯戚毋忘飯牛車下也』。」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1. 戰國時齊國被燕國連攻七十二城,僅剩即墨、莒二城為最後固守的城池。齊國以莒城為反攻基地,在五年的艱苦歲月後逆襲成功,收復了失地。見史記˙卷八十二˙田單傳。後以毋忘在莒比喻收復國土。如:蔣介石總統以毋忘在莒訓勉國人光復大陸河山。

2. 春秋時齊國內亂,齊桓公曾遭難逃亡到莒國,後來當上了齊君。有一回,鮑叔向桓公敬酒,勸桓公:勿忘出奔在於莒也。見呂氏春秋貴直論直諫。後用以比喻不忘前事。

金門新十景如下:(有連結的部分是我有書寫過的,希望我快點補齊)

1. 樓重莒光:莒光樓、莒光湖風光
2. 金湯觀海:陳景蘭洋樓及金湯公園
3. 建功砥柱:建功嶼及其軍事設施
4. 水頭僑居:水頭洋樓建築群(酉堂)
5. 慈堤落日:慈堤長堤餘暉、鸕鶿夕歸之景
6. 翟山神工:翟山坑道
7. 雙鯉環抱:雙鯉湖
8. 山后海珠:山后中堡聚落
9. 汶浦水岸:榮湖及其後水頭、後浦頭聚落
10.金門風獅:金門文化景觀象徵

PS. 海西汽車博覽會在廈門舉辦四天,主辦單位在附近的金門技術學院舉辦兩岸汽車行銷座談會,老夫子姐姐邀請部落客一起去報導金門好好玩,所有部落客文章的連結會隨時更新在海西汽博會金門高峰論壇部落客聯播網

2 則留言:

  1. 這是新十景啊!
    先前在金門當兵時沒聽過說
    應該是最近制定出的來?

    回覆刪除
  2. 是2007年中舉辦的票選活動,在2007年底公布的,看金門縣政府的網站有詳細的十景介紹

    http://www.kinmen.gov.tw/Layout/sub_E/ArtHtml_Show.aspx?ID=573ebf17-b54d-4fb8-9ce8-cebd115f80e1&path=7865

    回覆刪除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