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8/19

【金門】風獅爺


1994 金門安岐高380公分的風獅爺

在金門當兵的最後半年,我瘋狂的收集風獅爺,不但跟我姐姐調用單眼相機,部隊弟兄一到假日就來問我今天的目標在哪裡?

許維民先生編著的金門印象筆記書,裡面有六十幾尊風獅爺的照片,裡面每頁裡面都貼滿了我跟風獅爺的合照,有些上面還有風獅爺郵票,有些照片或著軍服或穿便服,旁邊的弟兄不一,最多有六個人,甚至還有上尉軍官跟我們一起探訪。這段旅程從我一個人到處尋訪,引起同袍的注意後,我的目標就是走遍金門每個城鎮,大約三個月的時間完成,書後的通訊錄有同袍連絡方式,真是段有趣的回憶。

明末清初,島上居民苦於風患,植物不易生長,於是在廟口、村莊路口樹立風獅爺,以期鎮風,演變而成為聚落的守護神。風獅爺已成為今日金門的象徵之一,是金門特有的人文景觀與無價之文化資產。據傳風獅爺的造型是由東南亞傳過來,或許金門人當時跟東南亞貿易鼎盛有關。

其實當年跟風獅爺拍照,有時晚上睡覺會做惡夢,後來未求心安,拍照前後都要心存誠心誠意膜拜。各城鎮風獅爺都有不少傳說,值得多去看看。

10 則留言:

  1. 為什麼我沒有金門的明信片?
    還當真每年去一趟金門喔?

    回覆刪除
  2. 啊!去金門壓根沒有想到要寄明信片回來,一張都沒有寄,明年會記得的

    回覆刪除
  3. 不知道水瓶子也是尋獅行列的一員,早知道就先該跟你問問才是ㄋ;金門行以隨緣的方式也尋找到一些風獅爺,但突然好想收集齊全哦,為了這個下回還要去金門嚕
    哈哈....

    回覆刪除
  4. 快樂雲:

    我是花了1年多的時間才收集完成,你可能要搬去那邊住才可以達成心願喔!祝你成功,我這裡有一本書是收集所有風獅爺的位置,我是每尊都有去合照的,比319還要認真。

    回覆刪除
  5. 三百多公分喔!真是高啊!

    另外,最近文建會舉辦了【閱讀文學地景---人人誌故鄉】網路票選活動,裡頭有幾篇關於金門的文章,歡迎喜愛金門的人前無往投票贊助喔!:D
    http://blog.roodo.com/winteam/archives/8923013.html

    回覆刪除
  6. @福熊:

    你真用心,希望你的得票數衝高,加油囉!

    請大家點這裡去投票囉!

    回覆刪除
  7. 你好
    我們在fb成立金門風獅爺的社團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205376552958626/
    有榮幸請愛獅如版主者加入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已加入,謝謝推廣風獅爺
      我應該把老照片一張張貼出來喔

      刪除
  8. 跟水瓶子握手~去過金門一星期自助就是找風獅爺.結果只完成一半...粉累..我還拍了一堆照片

    英台妹妹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是在金門一年半,妳才去一周就找了一半,算很厲害。不過那個護照目前好像是五十隻風獅爺,而我那時候找的是六十幾尊。

      刪除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