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23

【金門】水頭黃氏酉堂別業今昔

要講金門令我印象最深刻的地方就是這戶古厝,是金門唯一有園林池塘的建築,就這十幾年來的變化,應該算不小吧!



前廳是課堂所在,後面是老師居住的地方,連接兩處有迴廊,酉堂的匾額是泉州白石,推測是乾隆30年(1765年)所提,而這裡創建的年代就是1766年。

這篇是我2006年寫的→【金門】水頭黃氏酉堂別業,我一直找不到1994當年的照片,印象中是走在這個橢圓形水池中間快傾倒的木橋,四周長滿了身高及膝的雜草,撥開雜草,看到水池的浮萍,中午的太陽射下來,雖然房舍有些頹廢,但仍吸引我一直前來拜訪。


左圖/約1995年/翻拍自『金門人文采豐金門國家公園人文史蹟調查』一書/酉堂有完整的型態
右圖/2009年6月/酉堂前的日月形水池

酉堂內有位黃大叔,從我當兵時代就一直住在這裡,每次到這裡就侃侃而談,有時遊客來,會一直聽他說話,有時會很熱情的邀請大家去看他祖先黃百萬的雕像,但有時會比較有負面情緒怨天尤人。這次前往,剛好遇上颱風,黃大叔匆匆從房內走出,騎著機車外出,像我這樣胡亂拍照的觀光客,他應該很習慣了吧!看他身體健朗,這十幾年來都一樣,我的心裡有點遇上老朋友的感覺。

根據水調歌頭民宿女主人顏小姐的描述,這幾年黃大叔是酉堂最好的解說員,改掉了喝酒的習慣,縣政府放了遊客簽名簿,這古厝是私人住宅,能夠這樣打開門迎接遊客,實在不簡單。而金門人的熱情,在路上遇到的阿嬤、阿公,都熱情的打招呼,只要問問題,他們都能很家常的回答,就好像回到家一樣,看來金門人已經走出了自己的一條路。


我的水頭影像跟大家的不太相同,到處是資源回收與未整修的房舍,整修過的古厝與未整修的之間,反映了物質過度使用,軍方標語刻意的抹去,歷史可以輕易的被我遇見。

PS. 海西汽車博覽會在廈門舉辦四天,主辦單位在附近的金門技術學院舉辦兩岸汽車行銷座談會,老夫子姐姐邀請部落客一起去報導金門好好玩,所有部落客文章的連結會隨時更新在海西汽博會金門高峰論壇部落客聯播網

4 則留言:

  1. 那位黃大叔只要願意花點時間聽他講古
    就非常的熱情說!

    回覆刪除
  2. 是啊!大叔很熱心,我每次去只要有去那個地方,都聽他講了很久,只有這次閃掉,真是不應該。

    回覆刪除
  3. 好可惜,我們過門而不入,沒去聽黃大叔講古,也沒看到古厝內部,只好下回再去囉.

    回覆刪除
  4. 聽黃大叔講古要很有耐心喔!若時間夠的話應該是不錯的選擇,相信你很快可以在去一次的,我個人建議可以細細地去走沙美、陽翟(宅)、浦邊、復國墩、溪邊、料羅那附近,與水頭有很大的不同。

    回覆刪除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