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22

Vicky&Pinky《亞洲慢慢來》協力車環中國海紀行與《伊莎貝拉》

今年剛好有機會去澳門,很高興認識了Vicky&Pinky ,她們兩個騎自行車繞過了大半個地球,前年更捨棄了空中旅行的模式,帶著協力車上輪船環中國海一圈花了兩百多天騎了五千公里,這本書只描述了一開始在日本沖繩&九州的記錄。


很快的這本書已經再版,我相信會有更好的成績

前一陣子在蛙咖啡的新書簽書會上,我又再度遇上這兩個作者,Pinky又跟我提了在澳門新華大旅社拍的電影《伊莎貝拉》,我並不了解澳門的歷史,只知道有世界文化遺產,我在澳門逛了幾座博物館,買了幾本書,自以為對於澳門這裡的住民有了一點的認識,但其實並沒有。



在1997-1999年間澳門的人們的徬徨、無根,就向電影中描述的一樣,女主角的母親獨力生下了女兒,男主角從年輕到中年就喜歡拈花惹草,在回歸前還為了長官揹了一個大黑鍋,女主角藉由找尋她的狗伊莎貝拉重新認識了他的父親男主角。我好不容易在網路上買到了DVD,也很快的看完,對澳門留下來的老房子,葡萄牙風的老舊色彩,那樣的光影與過往的歲月,就好像又去了一趟澳門。

沒想到去了澳門看完了電影,故事並沒有結束,Pinky說這部電影女主角梁洛施在真實世界中,拍了這部電影大紅,後來嫁給了香港首富的兒子,現在已經產下一子。梁洛施有個葡萄牙籍父親是澳門名門之後,在梁洛施出生後不久就過世,她從小跟母親與姊姊相依為命,家庭經濟全靠母親一個人支持。

這簡直就是麻雀變鳳凰的再版,在澳門的1990年代,是不是每個人都有這樣的夢想呢?



看完了亞洲慢慢來這本書,雖然是兩人騎協力車的一段旅程,透過作者的體驗,查詢經過地的歷史,我們看到的不只是她們兩人眼中的旅程,我想看到的更是當地人對自己的歷史與文化的看法,沖繩在二次戰前後三不管的地帶,有著很深地矛盾衝突,在台灣何嘗又不是?透過旅行與書寫,讓人們多出了一扇扇的窗,去了解別人很容易,何時我們才能真正的面對台灣自己呢?

4 則留言:

  1. 我喜歡這篇的fu。
    想看這本書,也想看這部電影。

    回覆刪除
  2. @親愛的小魚:

    我完全不知道這篇有甚麼 fu 啊!我看完這本書這部電影想了好久,實在不知道怎樣寫,書中很多段我都想節錄,但是又覺得不對,後來就隨著自己的思考,隨手打了出來,我還覺得很多話想講寫不出來呢!

    算是一種沉澱後的亂筆吧!電影DVD,我可以借妳看(既然都那麼稱讚我了)

    回覆刪除
  3. 水瓶子:

    謝謝你的推薦~ 與你分享相關的文章
    http://www.vickypinky.com/writing/writing_qrydet.php?typeno=06&datano=00071&now_page=1

    那次澳門雖然時間很短,卻是一個很難忘的旅行,好懷念那天傍晚的悠閒散步,四季飯店的早餐Spa和泳池,黑白照片.......

    Pinky

    回覆刪除
  4. @Pinky:

    我覺得一段旅行,只是一個起點,他的美好在於事後的咀嚼,我在四季飯店游泳,雖然只是短短的半小時,雖然跟平常沒有甚麼不同,但是出走的心情,還有那藍透的泳池,一個人的享受,如今回想還真是愜意。

    雖然只在澳門待一下,可是事後的消化,閱讀,在網路上找資料,成為世界遺產後,讓人更了解在清末的中國,被各國殖民的租借地的一段歷史,歷史真是很有趣的一場遊戲。

    伊莎貝拉,不只是一部電影,更是澳門的一段歷史。

    回覆刪除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