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19

【巴塞隆納】高第的聖家堂

一直對高第的建築很好奇,沒有直線的設計可以蓋的那麼高,這座教堂不知道現在到底蓋好了沒有?


聖家堂預計完工的模樣

出生鐵匠之後,高第在建築上有這樣的成績,主要是因為小時候就對大自然有敏銳的觀察力,他曾說過:「直線屬於人類,曲線屬於上帝。」所以高第大多採用曲線來完成建築。終生未娶的高第,除了工作沒有別的興趣,聖家堂把他一生中的43年都貢獻在那裡,1926年,被一輛電車撞倒而過世。

維基百科:高第
[節慶景點] 聖約瑟 San José & 聖家堂 Templo Expiatorio de la Sagrada Familia - 淺談聖家堂的昨天、今天、明天(可能會跳廣告出來)

這位C小姐在明信片後面全部寫英文,連中文的路名都寫英文,這是要考驗台灣郵差的英語能力?還是她以為西班牙郵差會直接送信來台灣嗎?我想西班牙人英語也不見得好吧!還好她去郵局寄得時候因為這明信片太大張,所以特別貴,她就放棄寄回台灣,直接拿給我。雖然內文也都是寫英文,我就來翻譯一下吧!

一段旅程,越過三個國家,走過七座城市。
度過無數晴天與雨天,剛好歷經了夏天與秋天。
難怪旅人會愛上旅行。

雖然這位C小姐的人生旅程遇上了不解的插曲,但希望妳別多想,百樣米養萬種人,好好的過好自己的生活吧!

6 則留言:

  1. 蓋不完了!它就這麼一直蓋下去,彷彿把高第的精神,生生世世綿延下去一般。

    上週末的那場演講,吳念真剛好提起這個。他說,與其把時間浪費在慎怒、對立與爭執,不如用來做些有意義、可以做得到的事,像高第,一生就奉獻給了他最愛的建築,聖家堂更是他最後的痴傻與執著。

    回覆刪除
  2. 台灣郵差超乎你想像中的厲害!不但會把英文地址翻成中文,有時露寫號碼幾樓(尤其是公司)什麼的還可以自己組織歸納看到一堆寄至同樣的地方,會放在一起一樣讓沒寫全的,都收到,超厲害

    回覆刪除
  3. @小魚:

    妳有寫到高第的建築嗎?好像沒甚麼印象啊?要不要來一篇,一定很精采吧!

    @Rebecca:

    是啊!我很佩服台灣的郵差,可能比管區的警察還要厲害。

    回覆刪除
  4. 西班牙導遊總會驕傲地說,沒有高第,就没有巴塞隆那(唉,我們老談:「沒有XXX政治人物,就…。」,相較之下,很S開頭,對吧。)。高第出身金屬工藝師(有的資料這樣翻譯)家庭,鍛工、鑄工、塑模…等等早是他的基本功,後來他又唸了建築系,這就不難瞭解他的作品,為何如此獨特。出發前,你會讀到資料上用最瘋狂、最前衛、工作狂…來形容高第,前二者很常用來形容藝術家,但到了巴塞隆那才會明瞭,為什麼會用工作狂來形容高第,他的作品之豐富多變奇幻,莊嚴的聖家堂、充滿童趣的奎爾公園、屋頂好像有一堆外星人在等你的米拉之家…。

    雖然高第不幸早逝,但我猜,即使他長壽到終,也明知自己不可能在生前完成聖家堂,他還是無私,畢全力以赴,這點真得很令人敬佩。

    另,在西班牙買到的風景明片,是這些年下來我覺得成像和印刷最美的,哪天應該找出來讓你聞香一下。

    回覆刪除
  5. @Frances:

    通常在一座有名的城市,都會有一兩位知名人物,到維也納,到處看到的都是克林姆,在布拉格,可能都是慕夏與卡夫卡的足跡,在柏林就是猶太人這個族群,我想巴塞隆納應該就是高第的城市吧?

    在台北,會想到甚麼?101→李祖原→圓環→改建失敗,我或許會想到大稻埕想到艋舺或是大龍峒,這樣的意象,在台北真的還無法形成一個共識呢!

    回覆刪除
  6. 人活着每個意義不同!有些人雖短暫但流芳萬世!

    回覆刪除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