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29

【台南】《eye 戀。西拉雅。》浪漫 Spring

這是西拉雅國家風景區出的一本觀光景點的介紹書,我媽媽是台南佳里人,每到寒暑假都會有幾個星期住在那裡,姨丈或是舅舅會開卡車載著全家大小一群小孩出去玩,那時太小去過哪些地方都沒有印象,可是看完了這本書,居然一點一滴的回憶都回來了。



草山月世界的惡地地形,去關子嶺看泥漿溫泉與水火同源,然後拜也拜不完的廟,在烏山頭的百年挫冰,吃也吃不完的酸芒果,去摘龍眼,這些不是在一次或兩次的旅行都有經歷過。卡車後放著幾個塑膠椅、板凳、長椅、藤椅,一路上一直吃著小吃農特產品,想不到這是三十年前的事情。

如今,風景區成立,路也開的很方便,可以去玩的景點多了,好像拿著書,隨時就可以出發。

西拉雅國家風景區







點圖放大

我其實很猶豫,在八八風災結束後,反思對於這塊土地的開發利用,我們會不會蓋了太多水庫、馬路,還有我們會不會開拓了太多的農地來種植,恰巧在西拉雅風景區內有五座水庫,對於這樣的風景區若我們過度的開發,大量雨水來之後大自然會從我們手上再搶回去。

西拉雅這個以平埔族命名的風景區,原住民長時間的與大自然的相處模式,是否應該帶入正確的觀光旅遊的教育,我們應該不要再開發大型風景區,大量人潮湧入吃喝玩樂一番的旋風式旅遊模式,然後留下了大量的垃圾與破壞的足跡;而是應該重視小巧有人文氣息的特色小風景點,串連起生活的痕跡。我彷彿記起小時後顛頗的路程,三天的旅行,就只在台南這一小區塊而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