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10

【苗栗】味道@苑裡的藺草生活用品

一踏入藺草展示館前,就看到一盆三角形藺草,拔了一根嚼嚼看,多汁但是草嚼不斷,是很堅硬的草科植物。一進入聞了草蓆的味道,竟然掉入了兒時的回憶。


我在苑裡買了一本筆記書,裡面的文字讓人追尋失落的生活與味道

因為小時候回到鄉下多一個人度過,夏日午後的大太陽把草椅搬到屋簷下,草椅墊著小草蓆,清風徐來陣陣涼爽的伴著我的就是藺草的味道,有時候讀小說,累了會躺在椅子上睡覺,醒來有時候已經在床上,聞到的也是這種氣味。

到了展示館內,藺草的生活用品大多用在帽子、草蓆、提包、抱枕,看到一本用藺草作的書衣讓我眼睛為之一亮,請服務人員幫我找,他到了倉庫東翻西翻終於找到了,我想大概銷量不好,其實也有點貴,但是想想這書衣可以用一輩子,那種氣味隨著書,會讓人深刻的記憶。

筆記書如此寫著:
如果你問草蓆的香味能持續多久?苑裡人會告訴你:一輩子...。

藺草文化鄉土教學

藺草會吸收空氣的潮濕,若有點霉味,可以用濕毛巾擦拭,然後在太陽下曬乾,然後又回復原來的味道。小時候不知道這樣的保養的道理,總以為枕頭壞了想要丟掉。阿嬤說補一補就好了,想到那枕頭不知道消失在何處?如今連想起來的只是藺草的味道。

老實說,小時候不覺得這個味道好聞,有點嗆鼻,但是卻讓我想起了躺在稻草堆的愜意,還有一朵朵白雲與一大片的藍天。

From 中中苗水保農村再生


台灣好的出版品,介紹苑裡的藺草生活用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