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13

【貝魯特】文化交匯的石棺@國家博物館

到達貝魯特的第二天一早,前往我期待的國家博物館,外觀看起來很新的博物館,絲毫看不出具有甚麼歷史性,建於1930-1937年的博物館主建物,1975年因為戰爭而封館,戰爭期間館方人員還用水泥把古物包在水泥內並藏在地底下。

From 黎巴嫩‧貝魯特
西元前十世紀

博物館的鎮館之寶是從畢波羅士(Byblos)所挖出來的一個石棺,上面的蓋子是來自西台帝國的影響,石棺下部的雕刻則是受到埃及的影響,都是埃及的圖騰,中間有一串腓尼基文字,就是證明腓尼基文字的年代。這個棺木還是重複使用的,蓮花朝下表示死亡,一個開一個閉,表示某種輪迴不間斷。


西元二世紀

有很多石棺刻上希臘神話特洛伊的故事,這是阿基里斯打死特洛伊王子赫克托之後,把屍體在拖回去,特洛伊的國王深夜親自去求阿基里斯並跪下來親吻他的手,希望把屍體歸還的一小段故事。很奇怪的是在這時期或更早之前對於特洛伊戰爭的描述很少有木馬的這個情節,木馬屠城這段情節,一般人研究覺得是羅馬帝國時期後來加上的故事。


1995-2000年重建的博物館,柱頭上的蓮花朝上,表示生生不息。

國家博物館有段影片,短短的幾分鐘,說明了他們如何把古物藏到地下去,戰後挖掘出來後因為很多泡到水,現在還在修復,我偷偷跑到地下室去看他們修復的情形,雖然博物館小小的,但是收藏的古物實在很驚人,也感佩當年保存這些古物的館方工作人員。

腓尼基人自古以來就是以貿易專長,又處在東西南北都有強大帝國的交匯,在博物館內可以看到埃及、希臘、西台、巴比倫、亞述、土耳其各類文化的遺跡,而腓尼基除了一種創新文字之外,還遺留給我們甚麼呢?明天就報給大家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