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11

【台北】四月望雨出大太陽,恰如鄧雨賢與純純的愛情

這是《四月望雨》音樂劇加演前的導覽活動,很高興音樂時代請到四位主角跟大家到日新國小走一走。日新國小也是本劇男主角鄧雨賢曾經執教的學校,保存一些日本時代的紅磚建築,陽光下穿著戲服拍起照片來特別有趣。

From 台灣‧台北‧大稻埕‧四月望雨

鄧雨賢生於桃園龍潭鄉,「一門三秀才」書香門第的客家家庭。鄧氏家族清朝從廣東梅縣來台,父親鄧盛柔受聘到台灣總督府國語學校擔任漢學老師,所以鄧雨賢幼年時舉家遷居台北。鄧雨賢畢業於台北師範學校,任職大稻埕「日新公學校」,次年在家長安排下娶鍾有妹為妻。鍾有妹畢業於州立第三女子高等學校(今中山女高),也以教職為業。婚後鄧雨賢為追求音樂事業,毅然決定前往日本學習音樂。返台後,在台中地方法院擔任通譯官,並等待進入音樂世界的契機。
摘自四月望雨網站


台灣經典音樂劇《四月望雨》‧精采花絮

昨天短短兩個多小時的散步(其實是快步),在仁安醫院聽主要演出人員現場歌聲,走過慈聖宮,大同分局,靜修女中,蓬萊國小,陳德星堂,日新國小,神遊已經不存在純純開的巴西咖啡廳,經過圓環轉往王有記茶行,霞海城隍廟(已經變成月老廟),走一段迪化街,然後到大稻埕公園內的李臨秋銅像前,網友傑克森帶二胡,李臨秋哲嗣(六子)李修鑑老師唱《望春風》等歌。

四月望雨這齣音樂劇,描述鄧雨賢愛上古倫米亞唱片公司歌星純純的故事,但因為鄧雨賢當時已經娶妻,所以兩人不能在一起。後來純純開了一家巴西咖啡廳,當年陳君玉與日本人吉村深戀著純純,並常常在咖啡廳出沒,染上肺結核的純純選擇了吉村,但卻因戰爭開打而無好的結果。

這故事老實講沒有《隔壁親家》帶來的喜感,卻深深地演唱出台灣人在日本時代跨入國民黨來台時期,隱藏在人們內心的不安與恐懼,雖然歌詞充滿了愁苦無奈,但是蘊含了極大的力量,或許就是這股力量,讓戰後的社會迅速的恢復生機。走訪大稻埕這些老所在,儘管那個音樂歌舞場地已經消失,迪化街壅擠的人潮,仍可望見一二,我喜歡下雨的大稻埕,幻想當年的景象。


就在海豚餵獅子喝水的時候,兩位女主角洪瑞襄、張世珮來擁抱舊友,真希望這時的我換成是海豚!



感謝音樂時代安排這次活動,與葉倫會老師帶大家走一圈大稻埕的音樂故事。

4 則留言:

  1. 讚阿!
    感謝圓環文化工作室
    辦了這麼有意義ㄉ活動
    也預祝 四月望雨 票房爆滿

    我的NB損壞 現在正搶修中
    會晚一點點交作業
    請見諒

    回覆刪除
  2. 真是個美好的午後,感謝費心!

    回覆刪除
  3. 我的感動很多很滿,真的。
    已經開始期待,在那裡"尋寶過生活"了。

    回覆刪除
  4. @Carrie:

    我看你已經寫出來了呢!謝謝

    @Selena:

    也謝謝妳,一直對你沒甚麼印象,見過了印象就深刻了,希望下次有空也多來參加我們活動。

    @小魚:

    期待你發現不同的小世界分享給我們,不過有些地方還是不要亂闖喔!下次再跟你說哪些地方。

    回覆刪除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