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28

【貝魯特】水井之城,中東的巴黎

一到達貝魯特,就覺得是一個非常商業的城市,但因為戰爭的因素,在這座城市的大樓上有著子彈的痕跡,一些大樓因此荒廢著,這跟電影看到的場景就很像了。

From 黎巴嫩‧貝魯特

目前有些大樓已經全面翻修或是改建,新舊的比對下,要佩服腓尼基民族的復原能力。在這裡,除了建築物有傷痛的戰爭回憶外,人們似乎是樂觀的辛勤的工作著。

到了貝魯特的市中心,大清真寺旁有個前總理哈里里 2005年被炸死後,就在這裡放置他的遺體,要破案後才入葬,在這裡我感受到幾許的不安,然後走在貝魯特的市中心街道上,因為清晨沒有遊客,軍人在鐘樓邊放置崗哨,也很難想像這裡在聖誕節、跨年會有倒數計時的熱鬧景象。

貝魯特從一次世界大戰結束後,脫離奧圖曼帝國的統治,由法國代管。法國統治期間扶植了基督宗教,當年的人口或許很平均,但經過了那麼多年,因為伊斯蘭教的家庭比較會生,目前變成了少數人(基督教)統治多數人(伊斯蘭教)的景況,黎巴嫩憲法規定:總統為基督宗教,總理為伊斯蘭教遜尼派,國會議長是什葉派信徒。

維基百科:貝魯特哈里里

複雜的宗教與政治情勢,加上鄰國以色列的建國,這百年來的貝魯特充滿了千瘡百孔的戰爭痕跡,但從貝魯特的海邊在3500年前就有文字的記載,這一百年似乎又不算甚麼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