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14

【貝魯特】紫色的秘密@國家博物館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發現,電影中的貴族大多穿著紫色的衣服,而發現紫色的染料,就是腓尼基人。

From 黎巴嫩‧貝魯特
陳列在貝魯特的國家博物館的貝螺

紫螺蝸牛,學名Murex brandaris L.,是供古人做紫色染料的一種蝸牛,這種蝸牛長約2.5到3英吋。紫螺蝸牛屬於軟體動物門。
聖經上也有記載紫色原料的來由,還有耶穌穿著紫色的聖袍等故事。為什麼紫色那麼珍貴,就是因為產量很少,一隻蝸牛的腺體只能取出一滴紫色的原料,而且染色的過程很容易失敗變成藍色。在黎巴嫩南部的古城泰爾據說就是這個原料的產出地。

有關玻璃的起源,有一說也是腓尼基人發明,另外也有從埃及傳出的傳說,在博物館內可以看到一些玻璃製的容器,從西元前六世紀到西元後的都有,雖然顏色不怎麼透明亮麗,可世那麼早之前就用玻璃當容器還真不容易。


左:希臘劇場模型/右:希臘神話宙斯化身公牛誘拐公主

博物館內還有一些小型的希臘劇場的雕刻,就是我們目前樣品屋的精神,先做出模型來給國王看,然後再來決定要不要建,除了大型建築有樣品屋之外,一般平民百姓的房屋也有小型模型。

希臘神話中宙斯被小天使的愛神射中箭,看上了泰爾與錫登的國王阿格諾爾(Agenor)的女兒歐羅巴(Europa),怕被老婆希拉發現,於是化身成公牛誘拐歐羅巴,還在海神波賽頓的幫助下把歐羅巴帶回來克里特島,歐羅巴後悔不已,這時愛神與小天使現身說明,勸歐羅巴別跟命運違抗,他的名字將與世長存,歐羅巴 Europa 就成為歐洲的名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