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19

【台北】《一閃一閃亮晶晶》與明星咖啡廳的故事

上個星期去看《一閃一閃亮晶晶》的試映會,是講述自閉兒與家庭的故事,剛好帶到明星咖啡廳創辦人簡錦錐的外孫,李柏毅雖然是自閉兒,但是畫畫的天分卻是個天才,雖然是個沉重的記錄片,但也讓我們探究到了自閉兒活在自己的異想世界中。

From 台灣‧台北‧台北城

去年也看了《武昌街一段七號》這本書,就是描述簡錦錐在1949年認識俄羅斯皇族後裔艾斯尼先生,合夥開設 ASTORIA 明星西點咖啡廳,1961 年獨資經營後陸續研發各種蛋糕與麵包。因為簡錦錐先生早年考上第一志願的大學,因為經濟問題不能繼續求學,因此對來咖啡廳寫稿的文人特別好,許多文學家都到此伏案寫作。

1987年,處於股票號子附近的咖啡廳來了很多追求金錢的股票族,簡錦錐毅然決然的把二三樓咖啡廳停業,這時柏毅剛好出生,簡錦錐的女兒簡靜惠四處求醫,希望柏毅的自閉症能夠有所改善,接觸過各種的治療方式,騎馬、游泳、唱歌、彈琴、國台英語都會,並且在畫畫上創造了一片天地,我看到記錄片中他在明星麵包店打工,很快速的折著放麵包的紙盒,很有禮貌的喊著歡迎光臨的聲音,不知道柏毅的出生,對他們家來說是否是份禮物呢?



或許每個人都有時會有自閉的現象,看到片子一開始三個自閉兒的母親互相取暖成為好朋友,而三個小孩自閉的現象又那麼不同,看到三個小朋友要成為好朋友,又要提早處理人際關係的問題,心裡其實非常不捨,一般人不需要那麼早社會化,有時候會選擇逃避不想要接觸的人事物,可是自閉兒好像就要更勇敢的去面對,家庭的成員也無可避免。

我在明星咖啡廳的二樓,自閉的看著電腦,也伏案寫著部落格,看著對面的城隍廟的香火,想想簡錦錐這一輩子的遇見,2004年在一堆文人與鄰居的連署下,2005年咖啡廳重新開張,現在又面臨樓房的改建,我不知道這樣的包袱是不是太大?在明星咖啡廳留下了許多故事,而這故事中還有許多人繼續寫下不同的故事,想想這樣也真夠感人的了。

更多故事:
葉倫會的部落格:現存台灣最早的西點麵包店-明星麵包店
李柏毅的彩虹世界
明星咖啡廳

More about 武昌街一段七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