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08

【法蘭克福】波提且利的西蒙奈塔夫人像@斯德爾美術館

去法蘭克福,最重要的就是去參觀斯德爾(Stadel)美術館,我覺得有國家級的水準。我一早10點進去美術館,待到下午一點才拖著疲累的身軀走出來,至今翻了美術館的書回想,印象深刻的就只是這幅畫。

From 德國‧法蘭克福
波提且利/年輕女子肖像畫(可能是西蒙奈塔)/1480年左右/81.8*54.0cm

波提且利早年的畫風飛長的奔放,例如《維納斯的誕生》,還有《春》,但是後期的畫風保守了起來,顯然是受到當時政治環境的影響,文藝復興運動,這種回復到古希臘時期開放的思潮,其實並沒有多久,1497年,佛倫羅斯的保守勢力就開始反撲,在領主廣場燒死異教徒的那段過往,波提且利也差一點就被抓去,或許是這樣讓他的畫風有很大的改變。

而我的推測是,早期波提且利的作品都是放在貴族的臥室裡面,並沒有公開,後來比較有名的時候總是教堂的委託,所以比較沒有那麼自由的創作。而令我比較好奇的是1476年西蒙奈塔夫人就死於肺結核,為何波提且利在她死後畫的眾多側面的女人畫像都很相似,也因此有人推測他的不婚,就是為了這位美麗的女子。她出殯的那一天,棺木並沒有合上,就是要給佛羅倫斯市民瞻仰。

維基百科:波提且利西蒙奈塔市立美術館(英)

這幅畫美麗的頭髮,上面有珍珠的裝飾,脖子上掛的小肖像畫,就是梅迪奇家族的飾品,顯示該年輕女人是該家族的成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