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16

【法蘭克福】荷蘭的烏特勒支卡拉瓦喬畫派@斯德爾美術館

沒想到在荷蘭還有卡拉瓦喬畫派,我想卡拉瓦喬一輩子應該沒有去過荷蘭那個地區,年紀輕輕就死在沙灘上的卡拉瓦喬,後世居然有這麼多的追隨者。


法蘭克福斯德爾美術館內的特展,跟台灣的博物館政策很不同,台灣的特展票價很貴,但這裡的特展票是含在整個美術館的門票內,所有票價加加起來台灣的特展票價還真貴。

我當時很高興以為有眾多的卡拉瓦喬畫作集合在這個特展裡面,沒想到只有門口的兩幅是卡拉瓦喬的真跡,其餘裡面都是這個畫派的作品,看起來畫風很像,畫作很新的感覺。我想卡拉瓦喬應該不知道他的作品對荷蘭的影響那麼深,而他應該會喜歡荷蘭這個地區,畫畫不用侷限在宗教畫上。

荷蘭黃金時代的繪畫,是跟隨歐洲的巴洛克藝術,但荷蘭也主導了靜物畫、風景畫、肖像畫等發展。因為宗教革命與航海貿易帶來的中產階級興起,而卡拉瓦喬運用一般市井小民來當聖人的模特兒,剛好成為這個時代的流行畫法。荷蘭有名的畫家,林布蘭、維梅爾、雅各布·范·雷斯達爾等人,個個領導不同的畫風或畫派,可以想見當時荷蘭地區的藝術氣息是多麼的多元化了。



維基百科:卡拉瓦喬荷蘭的黃金時代
這個展的一些記錄

這個展覽裡面還包含一些音樂的搭配,也有介紹當時的一些樂器,這些樂器有些在畫中出現,這樣的研究把卡拉瓦喬的畫當成歷史考古來研究,有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