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04

【台北】台灣銀行,華麗一族

1939年,三十四銀行(大阪中立銀行)在台灣總督府旁邊的建築完工,就是台灣銀行的前身,目前指定為台北市市定古蹟,一樓花崗岩台基,二樓有八根仿希臘科林斯柱,一些凹縫是故意仿照羅馬的大石塊建築型態,石雕花瓶的欄杆,女兒牆上的裝飾帶,流露出莊嚴理性的美感。

幾年前木村拓哉主演的日本電視劇《華麗一族》曾在營業大廳拍攝虛構的「阪神銀行」場景。每次看到日劇中描述政治、經濟的故事情節,都覺得台灣應該多拍這類的題材,對提振公務人員的士氣應該有所幫助。這齣戲除了在東京、大阪、神戶找拍攝場地,也到上海、台北拍攝,而我們擁有這樣的文化資產,很可惜都沒有多多利用。台灣銀行的前身是大阪中立銀行,與華麗一族中的阪神銀行應該沒有關聯,不過劇情描述金融業利用併購擴大集團版圖,與這20年來台灣金融業併購史真多有雷同之處。

台灣一直沒有金融業相關的博物館,若是台灣銀行可以撥一個古蹟出來做相關的展示,讓國人多多認識金融業,我想應該是很棒的一件事。

地址:台北市中正區重慶南路1段120號
網址:http://www.bot.com.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