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15

【台北】河邊生活與三芝換場小旅行

2010年,我因為寫著咖啡館文,走在溫州街一帶,進入了『河邊生活』這家工藝品店,心裡想著這樣的理念很好,可是要生存下去應該是要很不簡單的人吧!2011年,我在巷弄間散步,居然在潮州街又看到『河邊生活』的新址,不知道是我太會在小巷子散步,還是實在太有緣,11月初在百忙之中又參加了他們辦的『換場』小旅行,今天抽空去找河邊生活的總經理了解他的理念,覺得台灣真的要有更多這些人,產業才可以提升。

『換場』不一樣的明天,你準備好了嗎?



當天第一個拜訪的是藝術創作者吳仲宗,他39歲那年,放下廚師的菜刀,拿起畫筆刻刀,走入想了好久好久的願望裡。剛開始他採取的做法是到處把自己的作品放在各個地方寄賣,先不管是否可以賣得掉,等到到處都有他的作品,知名度打響後,大家就認為他是個藝術家,而且到處都可以看到他的作品。

吳仲宗也沒有因此停下來,持續不斷地創作,這幾年以他老婆『胖太太』為主題創作,把胖太太畫在杯、碗、盤、甕、傘等各類生活用具上,聽了吳仲宗的說明,再欣賞這樣的創作,是一種愛、理解與生活態度的過程,了解後就讓人愛不釋手。

吳仲宗的守靜堂
地址:新北市三芝區新庄子101之1號(三芝新庄子陽光路上)
電話:02-26369546、0922600428



中餐我們到了臨海農場劉力學的家去吃有機蔬菜,整個又肥又甜的蔬菜,讓我一直吃一直吃,吃到所有東西都被吃光光。

劉力學,1940年出生於加拿大,從小接觸的就是森林、雪地,大學念的是藝術、哲學,然後來台從事電腦資訊工作,曾是HP亞洲區副總。1991年,兒子說為何總是看不到父親,於是他改變了他的生活方式,辭去了高薪工作,投入廚餘(ㄆㄨㄣ)回收,做有機堆肥,有機農業。

已經71歲的劉力學,其實看不出來已經有這個歲數,還很熱誠的跟我們說他的理念,他認為萬物只要有足夠的營養,就足以自動產生抗體來防禦,所以用廚餘堆肥,產生出來的營養素,足夠這些蔬菜抵抗昆蟲,只要有一顆水果或蔬菜被蟲咬了,透過生物的自然本能,會互相聯繫禦敵。聽起來很玄,不過也很容易理解。

臨海農場‧劉力學蔬菜
網址:http://www.pierreorganic.com/



後來去了對味生活咖啡館,李漢威在三芝開了這家店,一看到復古的燈飾,然後看到裡面有兩個房間有老闆的骨董收藏,就覺得好對味,看著夫妻倆人一起打拼努力,能在30歲開過這樣的店,一整個就覺得是幸福。我在這裡看到了貓的插畫,一些熟悉店家的DM,我想同性質的人總會互相吸引在一起吧!

對味生活
網址:http://www.facebook.com/right.way.life



最後,要簡單的介紹河邊生活是家怎樣的店呢?看起來小小的,現在已經有咖啡可以喝了。其實,是一家工藝品的展售店,不但有產品設計開發,還有通路、行銷。總經理陳明輝曾在國藝會工作過,後來選擇自己跳下來與台灣的工藝家一起努力,想要提升台灣廉價代工工廠的產業,他特別拿了一個木工玩具,說明了一個小小的玩具需要整合七家工廠,但是整合起來的這個玩具卻可以很有價值,在市場上賣上高價,還可以申請專利。

河邊生活還跳下來舉辦了這個『換場』的小旅行活動,不但讓人了解工藝家,也讓人了解生活,更可以了解這些產品背後大大小小的小故事,那天去三芝遇到的那三個人,還有背後的故事,真的讓我這輩子受用無窮,最近看了《最後十四堂星期二的課》的電影,真得覺得這些人這些事跟電影演的故事真有點像,努力的過好每一天,做好自己想要做的事情,真的很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