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13

【台北】大稻埕永樂市場周邊好吃的店


爐鍋咖啡@小藝埕

*林良號潤餅皮/台北市迪化街一段21號(永樂市場內)

林良號潤餅皮一早開賣,上午大約八、九點賣完就休息,看著老闆兄妹兩人只用水、麵粉、鹽巴,輕輕地一和幾秒鐘就變出很薄很軟又堅韌的皮,這可是幾十年的工夫,相信是很辛苦的。買回家做成春捲口感絕佳,剛買了單是熱熱的嘗鮮也很好吃。

*林合發油飯/台北市迪化街一段21號(永樂市場內)

1894年創立經營的林合發油飯,目前由第四代經營,強調以純手工製法。以蓬萊米製成不油不膩的噴香油飯,混入蝦米、滷肉及香菇等用料實在,小嬰兒彌月最佳的禮品。每次經過永樂市場的一樓,滿滿地排隊人潮,看著老闆包油飯包到手軟卻一直露出笑臉,感受到百年老店成功不是沒有原因的。除了油飯,這裡也賣手工芋粿巧。

*永樂米苔目/台北巿永昌街7號

1967年創立的永樂米苔目,店面看起來貌不驚人,非常純樸實在,主食米苔目一碗只要20元,純米製成的米苔目不含澱粉,喝完湯還可以免費加湯,配上豬的各部位如嘴邊肉、肝連肉、小肚、豬皮、軟管、大腸、粉腸、豬舌、豬心等等,或者是油豆腐、燙青菜。永樂米苔目不是山珍海味,不過簡單的海山醬調味,就可以吃的津津有味。

*台南土魠魚羹/台北巿民樂街1號

這家土魠魚羹遠近馳名,不想跑到台南吃新鮮的土魠魚,到這裡準沒有錯,排隊人龍經常延伸到對面,招牌口味是土魠魚羹、羹麵、羹米粉配上白菜、蔥花、香菜真是美味,麵條滑溜看起來有點油膩,但吃起來沒有油膩感。還有乾麵、五花肉作成的滷肉飯,金黃色炸酥的土魠魚,乾吃沾上胡椒鹽,或泡在湯中食用口感不同,土魠魚也可以外帶回家自己煮。

*民樂旗魚米粉/台北巿民樂街3號

1934年,永樂市場旁的「民樂旗魚米粉」創立,目前經營分為上午場、下午場,上午場經常到上午十點鐘就賣完收攤。旗魚米粉口感清爽,旗魚乾熬煮湯頭甘甜不膩,再點些裹地瓜炸過的紅燒肉、炸豆腐、炸蝦仁、炸蚵仔等豆瓣醬吃十分入味,據說早期只有旗魚米粉,配上旗魚肉,沒有其他炸物,就吸引大批客人來吃。

*古早味杏仁露/台北市迪化街一段21號(永樂市場1204室)

1956年創立,古早味杏仁露,一碗碗的杏仁露一疊疊放在傳統的木頭玻璃櫃裡,可以看到老闆用一大塊冰壓著。杏仁露是台灣古早味的甜品具有美白、保護氣管功效,快要消失的口味很簡單,杏仁粉、石花凍作成的杏仁露滑嫩爽口,淋上碎冰、煉乳和糖水,一種小時後才品嘗到的滋味,可以任選幾樣配料綠豆、紅豆、花豆、花生等,無論是炎夏或寒冬來品嘗,都很有滋味。

*青草店-滋生、姚德和/台北市民樂街51到57號

滋生、姚德和兩家青草店的歷史都超過100年的歷史,一杯20元濃郁的青草茶,必須要慢慢地熬煮,一大杯喝下去冰涼退火。茅根茶用「白茅根」熬煮,看起來像礦泉水,喝下去非常清淡,但有解熱退火功效。目前是第三、四代經營,在台北市中要維持傳統相當的不容易,還有地骨露、苦茶、六一散、蘆薈等等,各種草功效不一,有火氣的問題都可以請教老闆。

*小藝埕 Art yard/台北市迪化街一段32巷1號

1907年,迪化街1段34號在日治時代是進口西藥的大批發商,取得香港屈臣氏的代理權,牌坊上有印上屈臣氏的字眼,數年前大火燒毀,本來只剩下一面三層樓高的女兒牆。2011年已經修復完成開放,如今名為「小藝埕」,一樓是台客藍賣一些台灣文創產品,非常適合收藏或當禮品送給朋友。二樓有爐鍋咖啡館,咖啡豆是老闆自己烘焙,大稻埕當年是十分洋化的繁華地區,咖啡館裝潢復古懷舊混搭歐風時尚感,在此放鬆聊天品嘗咖啡、中藥茶,陽光照入室內,享受悠閒時光。

2 則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