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04

【台北】台灣的總統府,日本的總督府

1919年,總督府完工,從1906年開始徵圖第一名從缺,採用第二名長野宇平治的作品,後來森山松之助變更設計,到1912年開工,歷經第一次世界大戰至今,歷任了11位日本總督,歷任6位總統,90幾年仍屹立不搖。


右上角那張照片是小草的作品

當年長野宇平治在原設計圖中很環保的有吸菸室,也兼具避震效果,在東、南、西側都設有外部迴廊,北面因受光照時間不長所以沒有設置。更改設計的時候,中央的高塔從6樓高度改成9層樓,就這個設計,增加了總督府的權威性。總督府在二次大戰被美軍轟炸過,主結構都沒有被炸毀,但是轟炸後大火燒了三天才滅掉。

總統府一直到現在都還是權力的象徵,如今拿相機經過拍照都還會怕怕的。軍警戒備森嚴,前面的凱達格蘭大道,也是每次總統大選時政黨舉辦活動的熱門所在。記得剛解除戒嚴後人民可以合法集會、遊行,有時候就會有拒馬、蛇籠出現,便衣或穿制服的憲兵大批被派過來,噴水或用聲音恫嚇遊行者的方式。

曾經看過很多藝術作品用陽具呈現總統府的形象,從日本威權的領導模式,一直到國民政府來台,這段由威權到自由民主選舉的路途,我覺得總統府其實有必要改變這樣的形象,是否也可以透過公開徵圖競賽,來改變總統府的設計?

地址:台北市中正區重慶南路1段122號
網址:http://www.president.gov.tw/

2 則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