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11

【台北】大稻埕茶葉老店(整理稿)

這是最近整理的茶葉老店的稿子,分享給大家。


(小花攝影)

*王有記茶行/台北市重慶北路2段64巷26號

王有記茶行是百年的製茶世家,王家在福建安溪時就從事製茶產業,19世紀時,王家到東南亞開拓茶葉市場,最早是在泰國,1901年到台灣發展。

現在王老闆是第三代,熱心好客,並且在屋內還原呈現當年製茶的炭火烘培工廠,並且導覽解說製茶的過程。王老闆藉由標準訂價,品質良好又便宜的茶葉,讓觀光客了解製茶產業,還可以帶茶葉伴手禮回鄉。

王有記茶行前方就是茶葉公園,茶行的建築仍然是當年的紅磚房,二樓做為藝文空間使用,在週遭現代化的建築中,顯得格外美麗。

*茶商公會/台北巿甘谷街24號6樓

1889年,台北市茶商業同業公會成立,從最初的「茶郊永和興」、「台北茶商公會」等等名稱隨著時代更替,目前為「台北市茶商業同業公會」。

「茶郊永和興」創立時希望會員能同心共濟,杜絕私利,共謀茶業之興隆。當時台灣茶業正興起,就有發生唐山茶假冒台灣茶種,劉銘傳為防止弊端,下令業者組成公會。

*新芳春行/台北巿民生西路309號

1930年代,日昭和年間,專營精緻包種茶,大稻埕地區做為茶葉外銷重鎮的見證,目前為台北市市定古蹟。1951年後是財團法人王氏宗親會籌備處。建物為三樓店屋形式連續三崁街屋,水平帶狀女兒牆,屋頂突出三角形山頭,裝飾花草圖樣的泥塑,外面有褐色面磚,一樓店面經商,後面是茶葉加工廠,二樓是辦公與會客大廳,三樓有公媽廳、起居空間。
式。

*安溪福記名茶/台北市迪化街1段138號/02-25571212

王老闆的父親以百歲高齡辭世,家鄉在鐵觀音產地-安溪,將台灣文山包種茶外銷到泰國、香港、越南等地。1939年他把安溪製茶技術傳授給南投松柏坑的農民,後來這款茶蔣經國總統命名為「松柏長青茶」。除安溪鐵觀音以外,王老闆還推薦自焙的高山烏龍、凍頂烏龍等,喝了不會想睡覺,也不傷胃。


*林華泰茶行/台北市重慶北路二段193號/02-25573506

1889年成立的林華泰茶行,建築物的樸質不顯眼。祖先在中國大陸福建安溪種茶,後來在石碇賣茶,林家第二代在大稻埕創立林華泰茶行,目前已由第五代傳人接手茶行業務。林華泰茶行講求信用及公道,沒有華麗的包裝,也沒有年節促銷折扣,林家對自己的茶葉非常有信心,沒有提供試喝,「一分錢,一分貨」是五代來的傳統與堅持。

*和德祠

和德祠位於甘谷街,是一座土地公廟,相傳義賊廖添丁,在大稻埕一帶活動時,若需要救助的人家,可藉由「和德祠」的廟祝聯繫。據說辛亥革命時羅福星也藉由「和德祠」的掩護來召募黨員。甘谷街是條歷史悠久的老街,舊名為稻新街,是因為日治時期這裡是米店的集散地而來。

*王錦珍茶莊

1952年成立的茶葉行,深焙火鐵觀音,各式高山茶、烏龍茶,珍藏陳年老茶,東方美人、三峽碧螺春等。近年流行的新舊生熟普洱散茶、茶餅、茶磚、沱茶都有販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