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06

【新竹】五峰鄉清泉溫泉,泰雅賽夏議和處

新竹縣的五峰鄉、尖石鄉境內主要的居民是泰雅族、一些賽夏族原住民,從橫山鄉的內灣再進來這兩個鄉的山中,只需要短短半小時,就可以感受到原住民的生活哲學,山中雲霧繚繞,流水潺潺,不但可以露營烤肉玩水,也可以泡湯住宿,放慢腳步,欣賞有如世外桃源的景色。




*清泉溫泉,泰雅賽夏議和處

泰雅族的祖先據說從石縫中誕生,後來跟天地萬物學習互信互愛,學會了繁衍下一代的意義。泰雅族的祖靈祭,傳說是有兄妹亂倫違反禁忌,決定制定「GAGA」。頭目們各自帶領著族人們遷移,但必須遵守每年一次的祖靈祭,讓子孫謹記祖先的訓示。

賽夏族有矮靈祭,相傳四百多年前,矮人族教導該族農耕,但矮人族調戲賽夏婦女而兩族不和,賽夏年輕人設下陷阱害死矮人族,而後賽夏族連年欠收,所以舉辦矮靈祭,來祭拜被害死的矮人。

『此處曾是泰雅與賽夏兩族議和及埋石宣誓的地方。』,不知道當年是爭吵甚麼?不過在這樣的美景前有了這句話,一切好像不是那麼重要了。

清泉的溫泉,因水質澄清,屬弱鹼性碳酸泉,無色無味,所以稱清泉。泰雅族稱為「自然的熱水」,原住民語發音為「烏來」,兩地都有溫泉,應該是這樣的由來。1913年,日本人在這裡開發溫泉給警察專用,1921年設立「井上溫泉警察浴場」,所以也稱「井上溫泉」。後來也有稱「嵐山溫泉」,可能是這裡美景像是京都的嵐山吧!看著日本時期的風景明信片,這裡還是新竹八景之一。

1963年「葛樂禮」颱風,豪雨引發土石流,把很多房舍都淹沒。後來因為地層變動溫泉枯竭,後來921大地震後,意外的溫泉有出現了。如今河川整治後,站在吊橋上望著美景,會讓人染上優雅的氣息,住在這裡應該一點也不無聊吧!

*上坪老街,看到當年繁華

去新竹清泉部落的路上,122號南清公路,會經過一處都是磚造的老街屋,就是上坪老街。

上坪老街的所在位置,剛好是茶葉、林產、樟腦、煤礦物資進出的主要道路,進入五峰、清泉都要在這裡休息一晚,而這裡也有檢查哨,貨物要出去也要檢查過才可以出去。極盛時期有米店、酒店、旅社、豬肉店,還有屠宰場。領有煙酒配售証的在這裡就有4家,顯示當年繁華。

日本大正年間所蓋的街屋,建築型態是二層樓磚造,有文藝復興式三角山牆,也有仿巴洛克式與現代主義式洗石子等型態,亭仔腳涼廊大多圓弧造型,非常典雅,保存非常完整。

*張學良、三毛的足跡

日本時代,清泉部落這個地方是訓練台籍日本兵的場所,稱為台灣總督府勤行報國青年隊新竹訓練所。1946-1959年,張學良被蔣介石軟禁在此地,雖然張學良的房舍被沖毀,蓋的地方並不是原址,但房舍是依照當年的照片重建的。

1983年,三毛來此的天主教堂訪問丁松青神父,因為風景怡人,曾經短暫的住過這裡,這裡有間屋子因此被稱為三毛故居。

從日本時代就有的溫泉,與軍事訓練所,而後國民政府來台,張學良被軟禁在日本建築內,他與第三個情人趙一荻四小姐在此相守,爾後的天主堂的丁神父,還有作家三毛故居,看起來似乎都沒有關係的人在此地發生的故事,有戰爭、有愛情、有大愛、也有逝去的情,曾經有颱風沖毀掉這一切,但如今又恢復生機。

桃山國小、天主教堂、三毛故居、張學良故居、溫泉等景點,泰雅族的清泉部落,就像一個小世界,訴說這些歷史的種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