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04

【台北】司法大廈,原台灣總督府高等法院

1934年完工的司法大廈,原台灣總督府高等法院,設計者為井手薰,從空中鳥瞰總統府與司法大廈,都是「日」字形,但是司法大廈呈現的比較樸質的一面。



當時鋼筋混泥土的技術已經進入現代的建築模式,牆與柱是分離的技術,已經不需要用紅磚堆砌起來做承重牆,面磚被大量的採用。司法大廈採用北投產綠色釉面磚,磚面有不規則的抓紋溝。而1930年代後的建築比較沒有那麼華麗,雖然還是文藝復興的圓拱長廊,可是裝飾已經沒有那麼華麗,雖然說沒有那麼華麗,可是該有的裝飾還都是有的,安安靜靜的藏在各個角落裡。樓梯間的兩側的柱子,有花蓮產的大理石裝飾,是日治時期建築首次有台灣產建材用到大型建築物內。

立法、司法、行政是西方國家三權分立的重要機關,司法獨立在西方憲政體制下,是極其重要的基本精神和原則,也是邁向民主制度的最後一道防線。司法院長由總統提名,立法院同意任命。

地址:台北市中正區重慶南路1段124號
網址:http://www.judicial.gov.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