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9/17

【柏林】博物館島

為了迎接西元兩千年,巴黎與倫敦花了大筆的經費修建整座城市,重點都擺在博物館的整合與重新規劃,羅浮宮廣場的金字塔入口,大英博物館的中庭,都顯示航海帝國掠奪後想要融入為自生文化的企圖,英法在規畫都市更新計畫的這時,柏林圍牆才剛剛倒蹋。



讓時光在回到十九世紀初,普魯士帝國連年戰爭,英、法早就把皇宮當成博物館,開放給一般民眾參觀。這時普魯士帝國尚未統一,一邊打仗一邊規畫博物館島,一棟棟古典大型建築慢慢地興建,自由、平等的人權思想傳遍了歐陸,回頭想想德意志民族究盡是懷抱著怎樣的意志力要追趕上英法這兩個國家?

二次大戰後的柏林幾乎全被摧毀,繼之而來的分裂種種因素,博物館的修建一直沒有停止,儘管柏林圍牆倒蹋後東西德統一後的經濟蕭條,博物館仍然在修復擴建,變換展覽的位置等等,這或許是去柏林旅遊的人共同的感想。德國人將博物館島定為世界文化的中心,這個企圖永遠沒有消失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