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4/28

《深夜食堂》人情味蓋過淡淡的愁

看了日劇後,本來只對食物的記憶很有感覺,但是這部電影,把日常生活空間的記憶也喚回來,雖然看電影是聞不到氣味的,可是這樣的拍攝方式,除了食物的味道之外,把街頭巷尾的味道也拍出來了,甚至是很久沒有洗澡的臭味,都聞得到。



生活的記憶看起來很容易,但是你曾想過前幾天吃了甚麼食物,可能過一個月就忘記了,更何況建築的更新太頻繁,食物推陳出新,基因改造與食物原料的大量生產。還有人心的變化,這些要停留、保持、記憶都很困難。

若你看過《東京下町職人生活》,從偏鄉的生活到大都市討生活,這一切都是那麼不容易,要離開一個很難割捨的人到遠方去生活,要放下一個過世的親人,甚至是要暗暗的喜歡一個人一輩子,這都是不容易的。於是,就透過味覺來記取懷念這一切吧!

日本傳統的飲食文化『和食』於2013年12月4日通過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無形文化遺產」的登錄。

另,這部片中的小小的警察局,在台灣已經不多見了,讓我不斷的想到阿兩的烏龍派出所,可以看看《懷古日式建築剖析圖鑑》這本書的其中一頁,這點我們可以做得到嗎?萬華有好多這樣的特色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