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4/08

【台北】青田七六與相關個人史、家族史的書


這是最近幾個月,會放在青田七六客廳的書,主要都是一個小地方可以帶出大時代的家族史,每一本都值得慢慢地閱讀。



有次在青田七六的導覽,來了一些香港人、還有住在四四南村附近的人,我們談起來兒時的記憶。

從小到大,總是我一個人在想小時候的事情,甚至是長輩間的講古,我居然都聽得進去,如今,年紀也到了講古論今不會害羞的年齡。因為不同地區來的客人,所以我話多了一點,講了馬廷英教授從小在東北出生,然後到日本留學,回到中國服務,輾轉來台灣當任公職,然後又娶了日本太太,保釣運動時也特別在意釣魚台的歸屬問題。

這一輩子生活在中國、日本、台灣,敬重的老師又是日本教授,在當時反共抗日的年代,我想馬廷英教授一定特別的清楚這箇中的滋味。

也談了有關磯永吉、足立仁、馬場惟二這三位日本教授在台灣做農業研究,但終戰後卻不同的人生經歷,這也正是我們對戰爭背後不太去思考的問題。希望今天來的客人可以聽得進入這個厚重難解的歷史,確實發生在台灣這塊土地上。



有次來青田七六的是一群自學班的小朋友,從國小到國中生都有,令我驚嘆的是每個人都很專心,至少我講話的時候不會有小朋友互相交談玩耍,或許是遇到太多小朋友來校外教學的時候要花太多時間把"神"招喚回來,今天因為實在讓我太驚訝了,導致於講了太多,而問了太少的問題。

很慶幸我在小學五六年級遇到一個不會要求成績,而只教我們"專心"與"閱讀"的老師,這兩個法寶我至今還很受用,每當我遇到挫折徬徨,無法看清楚下一步要如何走的時候,只要閉上眼睛深呼吸,專心的想著事件的本質與初衷,一切的優柔寡斷都自然的消散,會莫名其妙順其自然地走下去。

所以,每次帶小朋友導覽,我也只教"專心",其他的就讓小朋友自己體會發現就好了。但今天我有點慌了,大家都太專心了,我把小朋友當成大人了,多塞了好多資訊給大家,希望這些小朋友可以吸收的進去。



中午龍媽突然出現,原來跟老友約在這裡,我剛好有空,於是一起用餐與會,龍媽真是招財貓,這位剛認識的朋友,馬上買了我十本書,話說這個年紀的男人為何都那麼阿莎力,翻了書本幾頁,就要決定要買來送給朋友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