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4/12

【台北】下大雨的文學故居導覽與紀州庵

我一定要學王文興老師在"家變"這本書內讀過很長的句子後內心長出一些場景的方式讓大家了解今天的導覽活動。



1. 上午十點在青田七六的導覽有一些年輕人很乖很專心,或許我舉例的生活經驗無法具體化的發生共鳴,但其中有一位王鑫老師的學生對於馬廷英教授的古珊瑚與台灣玉的種種連結到了師生間的情感有了濃厚無法迴避的回饋。該死的是講一半興亞式建築有別於其他人對大東亞共榮圈的殖民帝國的想法,居然忘了收尾。

2. 下午一點到三點的文學故居,我特地重新製作了兩大本的簡報本,但今日天公不作美連續下了兩個小時的大小雨,我知道應該是我在梁實秋故居內說了太多梁實秋先生的壞話,包含書寫徐志摩的八卦還有到後來認識韓菁清小姐的過往情事,但今日是我朗讀最多梁實秋先生的作品,從他所居住過的雅舍到書寫那個女人賽珍珠,到後來他來台居住在德惠街一號周邊在下雨的時候聽到蕉葉的喧鬧聲。

3. 很快的經過了長慶廟與野草居食屋,不過並沒有描述太多,趕著進入紀州庵可以在緣側邊讀了王文興老師的家變第一頁,讓大家感受一下後來紀州庵當時已經變成了何種的景況,其實我們都活在一個過分美好的回憶中,而小說中的紀錄確確實實的把這邊的曾經具體殘酷的攤在我們的眼前,竹籬笆內外塵土飛揚的年少青春在河堤邊描述著一個父親頭也不回的離開了這個曾經繁華但已經頹敗的傷心地,在這個地方的這個父親彷彿沒有容顏的活著,而這個父親失蹤的懸疑造就了這一本家變的故事主題,第一段顯而易見的破題不贅言的把一條橡皮筋拉到了讀者可以接受最大的張力。

4. 我們都活在沒有被看見的世界中,看了老公寓的破舊牆面塗上了新穎的兒童塗鴉,這些兒童不知道有無在現在惡臭的新店溪釣魚過,過分美好的不只是兒童的想像,更是我們大人的無能加諸於兒童而讓他們提早接受這個現在不可能回復堤防外的清澈世界。— 與青草地在紀州庵文學森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