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9/29

《拿破崙之村》公務人員都應該看的連續劇



看日劇看到很時事、很鼓舞人心或很能啟發的,我總是會死命的推薦給朋友。

十幾年前剛當上小主管,那時我拼命要同事看《西洋古董洋菓子店》,希望同事間的互相合作能跟片中一樣。九年前阿部寬的《熟男不結婚》,我跟另外兩個朋友一起連夜把這部片看完,不知道有沒有害到學弟至今未婚。但《拿破崙之村》這部片卻是我不忍很快看完的一部日劇。

每一集都讓我臉框含著淚水,這樣八股的劇情,一個農村的沒落,每一個人(包含村內的人)都覺得這個村子沒救了,但是卻在一個熱心的公務人員手中慢慢的找回村中的特色,而且,他把所有的功勞都歸給了同事、長官、村民。

最後一集,其實討論全世界做社區營造(或稱社區復興、農村再生)都會遇到的問題,到底公部門要不要補助或建設地方,然後把大量的觀光客帶到小地方,破壞環境後又成為另一個廢墟,永續經營變成一個良性循環的老中青少三代都有的人口結構,是不是應該由農村的人們親自動手來做才有意義呢?

到底是怎樣的過往人生,會有這樣鍥而不捨的精神呢?其實,台灣的基層公務人員,每個人都有這樣的精神吧!但一進入體系之後,很多人的熱心就慢慢的藏在內心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