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9/05

《紐約漫步》推薦序

寄件者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87783

自從荷蘭人在曼哈頓築了一道木牆要防止印地安人入侵之後,曼哈頓注定要成為移民追夢者的天堂,雖然整個曼哈頓的大量開發不過是這一百年來的事情,但本書規劃了這九條漫步路線,讓你看到紐約不同的風情,也是美國能納入各國移民的重要因素。今日這道木牆就是華爾街(Wall Stree),轉變為全球金融中心。

*傳承轉化為曼哈頓精神

紐約擁有眾多的摩天大樓,如今看起來光鮮亮麗,但卻也發生了許多慘案,包括2001年發生的九一一事件;股市崩盤很多富人一夕之間一無所有,從高樓跳樓自殺;也發生許多大失火事件。但這些事件到了電影之中就轉變為一種浪漫的代名詞,在《金剛》與續集、《金玉盟》、《西雅圖夜未眠》的帝國大廈,都有著某種傳承的意義,這種傳承也被轉化了,我稱為曼哈頓精神。

曼哈頓也是世界的片場,散步在街頭經常看到電影的拍攝,有時候會覺得走入了電影之中,第一次去格林威治村,迎面而來兩個親密的男同志,令人尷尬的卻是自己的內心,本書介紹的眾多的電影,看過後都覺得又重返曼哈頓的街道,除了黑幫、動作、科幻片之外,伍迪艾倫發跡的城市,也是他作品中最常入景的地方,是多元文化在此安身立命的所在。

切爾西的空中綠蔭步道,讓我想到鬧哄哄的地鐵車廂在高架橋來來往往,紐約市長曾想要拆除,如今卻變成散步、慢跑的好地方,這樣的高廊也轉變為曼哈段藝術的集中點,串聯起了很多藝廊。原本藝廊的聚集區在蘇活區,但日漸高漲的房租,這些藝術家與藝廊遷移到切爾西,讓原本是陰暗的廢置倉庫,一改過去的樣貌,我想這也是曼哈頓精神吧!

*漫步在各民族的城市

華人留學生可能會到中國城逛一逛,喝一杯珍珠奶茶,或是吃一頓港式燴飯,上海江浙菜,走一趟中國城就能滿足思鄉情懷,儘管風味不如故鄉美味,但的確滿足了華人的需求。

以前聚集的猶太區,也因為猶太人有錢了離開這個區域,書中寫著:「下東城仍保留著意第緒世界臨時駐留的小小氛圍。參觀廉價公寓博物館(果園街90號),很容易就想像得出這些移民家庭,塞到小到不行公寓裏面過的生活。」,不只如此,猶太文化的食物烹調也豐富了曼哈頓。

不僅如此,在曼哈頓你可以很輕易的找到韓國人的街,也可以找到日本書店,土耳其的食物等。在還沒有網際網路以前,曼哈頓已經是通往世界各地文化的集線器(HUB)。

尼采在《查拉圖斯特拉如是說》寫著:人們必須在心中懷著混亂,為了能夠創造一個舞動的新星。尼采用一輩子大部分的時間在散步中思考,我們有幸可以直接按圖索驥進入作者的漫步精隨,該書的作者並不是從小在此長大的紐約客,而是比利時人,描述紐約可以有千百種方式,讓我們透過《紐約漫步》重溫一場舊夢,無論這場夢是否令人回味!

青田七六文化長/水瓶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