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9/21

《海街日記》女性的傳承,要勇敢的做自己



這是好幾個不倫的故事總和,但整部片洋溢著四姊妹的幸福,對應到因為父母出軌、不倫,相對應餐廳老闆娘遺憾沒有小孩,又羨慕男女之間的真情,所有情感的總和,發生在鐮倉小小老房子內,曾是日本的政治中心,也道出了傳統男性社會的「傳承」,遺忘了從女性的角度來思考。

從外祖母留下來的房子,三個姊妹從父親外遇再婚不告而別後,母親也離開這個傷心地,她視這個房子為不愉快的回憶,想要賣掉,但這棟房子其實在三個姊妹中是來自於母系的傳承,會長出梅子,醃漬梅酒的味覺回憶,也參雜著父親的記憶。

第四個妹妹一起來住之後,其實內心背負著母親是狐狸精的贖罪心情,一方面傳承著母親的歉意來到這個家庭,一方面又不敢說出父親體貼,因為怕一講出來好像變成了剝奪了姊姊們本應該享受的父愛,另一方面,有想要有姐姐的母愛,一個十五歲少女的心中,有著十分成熟的個性,比起二十歲的老三(我最喜歡這個邋遢的明星),想到的林林總總要多的多。

海洋是維納斯的誕生地,片中的隱喻在海邊才有了母愛,而對比的在山形縣的時候父親過世,缺乏了母愛也失去了父親。

導演是枝裕和從《橫山家之味》到《我的意外爸爸》,這一類探討血緣關係的親情片,在保守社會中往往被忽略而不討論,在台灣其實問題也很嚴重,我們總不去解決這類的問題,很多家庭失和,留下孤單的兒女,這部片試著用正向的姊妹之情,街坊鄰居的感情,加上同學之間的友愛,讓所有不滿的情感淡淡的宣洩出來,導演敘事的功力很強,劇末在鐮倉的海灘上來來回回的海浪中,是否有血緣,似乎都不那麼重要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