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23

【楊梅】老街與菜市場散步

以往對於楊梅的印象只是『經過』的一個點,無論是坐火車或是在高速公路上奔馳,都不會想要下來逛一逛。


楊梅最大的菜市場,下午去的時候已經收攤

看到書上說楊梅也有條老街,於是就跑來逛逛,回憶起約二十幾年前哥哥當兵,曾經有一次開車載他回部隊,那時他已經快退伍了,我想那時楊梅的街上應該很多阿兵哥吧!

我首先在菜市場附近散步,雖然已經是下午菜市場收市,到處看到攤位出租可以以一天來計算,想必這裡上午人潮一定很多,其實看到這樣破舊的景象,但是這樣的傳統市集還是佔台灣人生活的一大部分,想想約莫我國小的時候,台北市到處蓋了兩層樓的菜市場,攤商一進去可能生意就很差,最後搞得整個台北市新建的菜市場不是拆掉就是荒廢。

我猜想楊梅這座菜市場應該是日本時代就存在,或者後來有改建就不得而知,隨處逛逛發現周邊很多小吃老店,雖然肚子很飽但還是吃吃喝喝,順手買了一瓶青草茶,還有中國東北的大餅,邊走邊喝覺得很滿足。下午的陽光有點強,不過在涼亭下很舒服,有些老人家在此下棋度過午後的休閒時光。

在市場周圍散步,到處可以看到出租的告示牌子,上面打在聯絡電話,還有一棟五層樓高的大樓已經荒廢,有拆除的痕跡,我到處想找老房子,金華街在下坡處有不少木頭的老房子,走過去還有人居。

楊梅的發展早在1708年就有移民來此開墾,1785年『諸協和』墾戶進行大規模的拓荒。由於地勢的關係,這裡也成為清朝駐兵的防守要塞。1929年,因為地勢過高的火車站不方便火車上坡停靠,所以才移到現在火車站的位置,而舊的火車站就成為現在衛生所。

因為火車站的遷移,於是蓋了新街的街屋,就是現在的大成路,依稀可以看到當年的立面,洗石子顯得非常樸實,可惜現在不是因為被招牌整個遮起來,就是被電線桿或電線擋到,不知道為什麼這個地方就是人口的集散地,為何不好好的把公共設施弄好一點呢?

走在圓弧拱門式的亭仔腳下,一望無盡的老街,現代商店不斷地替換,裝潢不斷地修改,這樣的混搭是老街的重生嗎?還是不得已的現狀?


在公廁旁看到針筒回收的箱子有點讓我震撼到

8 則留言:

  1. 1.針筒那個,我第一次看到的時候也覺得震撼,後來覺得那是挺樂觀但也挺消極的一種思維,「既然無法禁止,那麼不要亂丟好不好?」
    2.我討厭兩層樓的市場(雖然高雄沒有,但在台北看過),很幽暗,空氣不流通,髒兮兮,彷彿隨時會有精神分裂的殺人犯藏匿。

    回覆刪除
  2. @郭小魚:

    1. 這跟賣保險套的機器有很大的不同,賣保險套是預防疾病,但是針筒卻是事後的回收,不知道有沒有鼓勵之嫌啊!我在威尼斯有看到測量脈搏檢查身體的設備,若吸毒的人測量脈搏可以有所警戒也可以有點嚇阻效果吧?

    突然想到若是注射吸毒的針筒前販賣比較輕微不會上癮的藥物,是不是有用呢?或許,正如你所言,這已經是沒有辦法的辦法了。

    2. 的確這些菜市場目前的問題很多,有些淪為遊民的住所,也可以看到一些強力膠或是吸毒的針筒。我去參觀過台南市兩三層的菜市場,不但窗明几淨,裡面的生意也不壞,我想應該是政府與攤商互相努力就可以達成這樣互贏的成果吧!

    回覆刪除
  3. 我是住桃園市
    所以對於楊梅完全不熟
    而那個針具回收箱.....

    我跟大叔的感覺一樣
    很震撼
    似乎把注射毒品的事情可以公開化
    覺得不怎麼優

    回覆刪除
  4. @小S

    其實應該是我們想歪了吧!希望,希望只是因為有些年紀大的患者要注射胰島素之類的吧!

    回覆刪除
  5. 我從楊梅出生,也從楊梅長大,雖然其中有7年的時間都在外地求學,但也有十幾年的時間是待在楊梅的,你拍攝的地方都是我常會去的地方,不過我現在才知道它們長這樣,那些招牌後面的長相原來是這樣,那間公廁旁有針筒回收箱,我竟然從來不曾注意到。另外一提,我現在也正在楊梅當兵,呵呵。

    回覆刪除
  6. @阿華田:

    好像很多被忽略的就是自己最熟悉的,我也常常覺得自己住的社區很陌生,有時候明明公園的午後很漂亮,可是就不會拿相機去拍下來,這點我們要共勉之。

    也希望你能告訴我更多楊梅老街老市場的故事。

    回覆刪除
  7. 事實上,對於桃園縣這塊我出生成長的地方,我並不熟。這種情況會發生完全是因為我大學前非常的自閉,並不常外出,甚至連楊梅我都沒什麼逛過。要是你一大早問我待會要吃什麼早餐呢?我會想個兩分鐘後說「不如在我家吃吧?」,因為…我真的不知道哪邊可以吃早餐、哪邊可以買珍珠奶茶、哪邊可以散步。當然啦,楊梅的故事我也是一概不知的,甚至我都不知道那個叫老街。但是,倒是可以告訴你楊梅哪邊可以買好吃的甘梅炸地瓜條,這是我最近當兵時跟同袍聊天時發現的。

    另外,高雄跟新竹我倒是有點小熟,至少比桃園熟,因為人生最放縱的大學及研究所生活就是在這兩個鬼地方渡過的啊!

    附帶一提,我已經離營了耶,要開始找工作了,你知道有什麼科技公司要找電子電機工程師的嗎?哈哈。

    回覆刪除
  8. 稍微更正一下最後一段,我要說的應該是「有沒有要找一個沒有工作經驗的菜工程師」

    回覆刪除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