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18

【內門】紫竹寺

高雄內門有兩座紫竹寺,一個叫內門紫竹寺另一個叫南海紫竹寺。


2009.3.7

我們去參訪的時候雖然天候不佳,天空下著大雨,可是來此寺廟參加慶典的人絡繹不絕,我躲到廟裡面,只看到要遊行的人進進出出,有些人整裝待發,阿嬤帶著好像報馬仔的帽子,老老少少共同參與。我則是被在旁邊摺蓮花座的阿嬤吸引,於是也開始幫忙摺起紙來,摺了五六個之後,阿嬤跟我說我摺線摺錯了,雖然外觀一樣,可是就是不對,我只好重來。想想摺這些蓮花座雖然就要燒掉,可是還是要一步一步來,心存恭敬,佛祖自然會保佑。

紫竹寺拜的主神是觀音佛祖,供奉的觀音佛祖由郭家渡海來台已經三百多年,農曆二月十九日佛誕、農曆六月十九日得道、農曆九月十九日出家,這三個日子都會盛大的慶祝。

西元1732年(清雍正10年),傳說在郭元興家中的香爐不翼而飛,幾天後在現在紫竹寺的石榴樹上找到,而香爐依然香煙裊裊。多次飛爐事件後,香爐一直飛到此地來,於是鄉民請示佛祖,共同在此建寺,隔年就完工。

觀音佛祖本來應該是佛教的菩薩,但是道教所稱的觀音大士就是觀音佛祖的化身,經常在農曆七月擔任普渡法會的工作。這個由來是因為觀音的弟子阿難為餓鬼念誦經文『焰口經』解厄,之後觀音佛祖就代表為亡魂超渡的代表。

內門紫竹寺官方網站



備註:本文為高雄縣政府觀光交通處參訪內門宋江陣行程活動撰寫,為水瓶子親身前往體驗心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