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13

【內門】洪家古厝

內門的洪家古厝是1870年代所建的土角厝,已經有130多年的歷史。


2009.3.6 牆上的盆摘樹根都深入牆內

雖然這古厝有維修過,不過有保留下一些當地特產刺竹、長枝竹來建大樑、小梁,由於歷史久遠,要整個保留原樣的建材是不容易,所以這幾棟的古厝呈現了有些修護一半,有些仍是廢墟的感覺,有些牆面甚至有裂縫,有些門則是用木板擋起來,不同年代修補的痕跡用的建材也很多種,有的用水泥糊起來,有的用紅磚,有的是土角磚,有的又是石塊。或許只有這樣,可以看出這百多年的歷史?

洪家是高雄縣第一屆縣長洪榮華的祖厝,閩式七包三建築(實在不知道甚麼意思?),可以看到隱藏的槍孔,說明當時常有盜匪出沒,家族需要自衛的設計。

後落七開間,前落三開間,兩者又以護龍及過水廊相接之格局,有如老人手抱兒孫之形態,意味承先啟後(李乾朗/台灣古建築圖解事典)

從這裡還有一條茅埔古道可以直通 308 高地,沿途欣賞風景,據說還有一顆百年老榕樹。



備註:本文為高雄縣政府觀光交通處參訪內門宋江陣行程活動撰寫,為水瓶子親身前往體驗心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