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05

【台北】創意城市運動十講的習題與《看不見的城市》

這是我第一次去聽孫瑞穗老師的演講,誠品講堂也斷斷續續聽了幾年,以『城市』為主題的講堂不少,用想像力與文化地理學角度來談這個題目,我是第一次接觸。


這本書的內容充滿了想像空間

今天的課程除了請同學念了這本書中幾篇想像空間很大的短文,想像馬可波羅跟大汗描述這些不存在的城市景象,簡單的幾句話帶出了老人在城市中與記憶的關係,還有城市與慾望、城市與眼睛、城市與符號、城市與名字,在時間、空間中,一座城市帶給人們的感官到底是甚麼?

認知了這些以後,要我們畫出自己理想的城市藍圖,還真的是非常的困難,我們從小的教育普遍的是老師給答案,而不是自己規劃,我只記得國小一二年級經常畫一個大機器人,想像我家就住在機器人裡面,客廳在頭部,書房在腹部,遊戲間在雙手,我還鉅細靡遺的畫出書房的擺設,用樓梯連結各個房間。但是,不知道甚麼時候開始,失去了這樣的想像力!

我想用一點小小的想像力,描述一下我的城市與慾望:

落雨,下班的人來來往往,走在我前面高挑的女人穿著時髦的長靴,拿著豹皮花紋的雨傘,迎面而來的小女生撐起了五百萬的大傘,而我快步的走入誠品,穿著黑色大衣淋了一身濕,一群擺地攤賣手工藝品的年輕人坐在一樓大廳等著雨停,聊天玩牌,我望著門外白色的公共藝術品,是個小孩撐著傘,有人在外面抽著菸,這時候有三個人擠在不能再小的傘談笑的走了過來。

人很多,眼神的交換中,大家都撐著傘,只有我不想拿傘裝瀟灑!


孫老師這種比較利用右腦的教學法,我想大家應該不太習慣吧?

誠品講堂部落格:孫瑞穗
誠品講堂課程介紹:創意城市運動十講
水瓶子:一座失憶的城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