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22

【內門】南海紫竹寺

實在不知道為什麼內門這個地方會有兩座紫竹寺,有個傳說是問佛祖是否可以在內埔地區建廟,連六個允筊。



1968年的佛祖節慶,神轎在過火儀式之後就奔向石坑村的龍山寺,後來轉往南海紫竹寺的現址,擲筊決定地點並標上記號,後來實際量測廟址,原來的標示座西向東,無絲毫誤差。(不過,我上 google earth 觀察,廟的座向並不是地理上的東,或許風水正東跟地理上的正東不太一樣?)

南海紫竹寺簡介

一般而言,迎神繞境的節慶遊行,都只會派出報馬仔探路。但是在內門的南海紫竹寺觀音佛祖繞境時,出現一個相當特殊的角色,就是宋江陣的探子,這應該算是很地方性的特色吧!

南海紫竹寺的主委站在廟的門口跟我們講這座寺廟未來的建設方向,左邊要蓋甚麼,右邊要擴建甚麼,內心充滿了對未來願景的期待。老實講我是感受不到擴建對地方有甚麼幫助,不過寺廟在民間的信仰中,真正是有極大的影響力!

備註:本文為高雄縣政府觀光交通處參訪內門宋江陣行程活動撰寫,為水瓶子親身前往體驗心得。

4 則留言:

  1. 就是舊廟和新廟啊,我們只會這樣分別,那裡知道歷史典故。哈哈。從小拜到大的紫竹寺~觀音菩薩都有保佑我們家~

    回覆刪除
  2. @郭小魚:

    哪裡還有紫竹寺呢?我好想收集一下,目前已經收集了幾座龍山寺,下個目標就是紫竹寺了。即使是廟公好像都不知道自己寺廟的歷史,我覺得很可惜,應該來發揚光大一下。

    或許寺廟應該成立甚麼聯盟或是連鎖店之類的機制,應該很好玩吧!尤其是拜的主神是一樣的寺廟。

    回覆刪除
  3. 「老實講我是感受不到擴建對地方有甚麼幫助」
    呵~我也老實說,沒想到您可以感受這點,因為這個是我也質疑之處。他們已經「習慣」硬體建設的變更,成為他們豐功偉業的標榜。
    我也是虔誠的信徒兼乾女兒,我只能對祂忠實的信仰,但對於「人」,我只抱著「人在做,天在看」消極看著他們「僵硬的創作」。
      

    回覆刪除
  4. 或許您可以建議他們做哪些活動來凝聚社區的力量,建設有時也是有幫助的,但是重點還是對『人』的關懷

    回覆刪除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