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22

【馬斯開特】20130822@9:Sultan Qaboos 大公清真寺既簡單又華麗的風格



照片接的不是很好

1.

Sultan Qaboos 大公清真寺,九點至十一點是訪客可以進入參訪的時間,我上午九點鐘準時進入,然後慢慢地看,觀光客其實不多,這個給觀光客參觀的清真寺其實規定一大堆,參訪時間來之前最好能查清楚,我覺得連裡面的工作人員都搞不清楚。

維基百科:http://en.wikipedia.org/wiki/Sultan_Qaboos_Grand_Mosque

拍完了華麗的水晶燈,我發現前面的神龕有點像伊朗的藍色清真寺的大門。而有些清真寺的伊瑪目是在地下帶領大家誦經,這個清真寺的演講台跟基督宗教一樣是比較高的。

結束出去後,想跑到伊斯蘭資訊中心去拿一些資料,我正要去拿中文的說明的時候,就被請了進去他們的辦公室,結果我被用英語傳伊斯蘭教義,大約半小時的時間,感覺好像小時候被拉到教堂去一樣。還好我對伊斯蘭的信條、五功有些了解,不然以我的爛英文,可能鴨子聽雷。

本來我是用中文了解伊斯蘭教義,現在聽到用英文,還是隔一層,這個伊瑪目一直說 God, 我不知道為何不能稱『阿拉』,結果講完後一直要我問問題,我本來要問遜尼派的宿命論與什葉派稱為神聖審判有甚麼不同,但是這個我實在翻不成英文,只好問最簡單的問題,禱告的五個時間有甚麼意義?

後來,他居然問我『生命的意義?』還有『是否相信有 God?』,這我當然答不出來,可能他覺得中國人都是無神論者吧?我說我是台灣人,他又說台灣應該有佛教,我就說我是相信有(神)的,但不知道他瞭不瞭解我的神跟他的上帝有甚麼區別‧‧‧‧‧‧巴拉巴拉!後來進來一個比較大的長官,這些伊瑪目都有點緊張,長得真像現任國王,我跟他握手後,我就趁亂跑走了。

那個伊瑪目送我一些中文的解說,還有 DVD,很誠懇的要我試著學 DVD 裡面的古蘭經,然後學學禱告,這樣就可以相信神了!是我一臉有慧根的樣子,還是因為我太專心聽講了呢?總之,是一段有意思的偶遇。

2.

StarBucks & Jawaharat a shati complex

在 Google 地圖上找咖啡館,找到一個地方充滿了各式各樣的咖啡館,看著地圖上應該是有座橋,橋的兩側各有一家咖啡館,但是先找到了一家 Mall 裡面的星巴克,於是很高興的跑進去,但是沒有海景可看,失望之餘在 Mall 裡面有書店,買了一些書,還有一些精品店。

後來又找到了景觀超好的星巴克,坐在咖啡館內看著海,打開電腦,時間過的很快。

3.

歌劇院,找到入口好像在整修,於是沒有進去看,或許找錯棟也說不定。

4.

星期四的深夜,明天穆斯林的國家就要放假。海灘上有人在 8BQ,有人在散步,有人在聊天,好不熱鬧,街頭巷尾應該有不少八卦事情在這邊流傳?

在馬斯開特,這是阿曼的首都,有快速道路、高速公路從城市中穿越,雖有名貴的車子,但平價的車子居多,以 Toyota 居多。

跟阿拉伯聯合大公國(UAE)不太一樣,那邊整個都是用錢堆出來的,房子要蓋最好,身上的配件也要是名牌。相對之下,阿曼的人們沒有一昧的追求金錢遊戲。阿曼有優美綿長的海灘,可以衝浪潛水,還可以爬山,中部還有大片的沙漠,是歐洲人度假的天堂,也是阿拉伯的天堂,看著路上穿著傳統服裝白色長袍走來走去的男人們,沒有快速的步調,或許是長袍走不快,還是生活就是如此?

在路上,隨時保持笑臉,當你用微笑面對他們,他們馬上給你更大的笑容,甚至會主動來幫忙。但是,一上車就不那麼一回事,阿曼人踩油門的力道雖然沒有 UAE 的人厲害,但是也不遑多讓。這讓我想到用腳踏在土地上,畢竟還是比在車內踏實的多。

我喜歡馬斯開特的白色房子,一間比一間還要大的公家建築,一棟比一棟還要氣派的博物館、歌劇院、皇宮、辦公室。不知道阿曼人還記不記得這些錢是怎樣來的,若這裡是天堂,那麼阿拉會在哪裡?會不會還是眷顧這個地方。

當我看著海灘上的小朋友,努力的踢著足球,或者放著自己用塑膠袋做成的風箏,我就會想起我的童年,雖然無慮,都是總是憂鬱的莫名。至少,在這裡的小孩比我幸運,有著無憂無慮的生活,至少他們不會餓了肚子,也不會擔心明天。

深夜一點鐘,依然還有飛機降落,降落時就會聞到石油燃燒的氣味,這個依靠石油賺錢的國家,雖然經濟好很多,這任國王把國家帶入現代化的境地。但我覺得這邊還保有自己的傳統,自己的人性,還有人與人之間的真誠。

我會假裝自己已經在天堂了,看待這一切的人事物,在天堂,或許更需要思考,也更需要有社群,也需要有自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