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17

《軍中樂園》誰是誰的失樂園?

二十年前來金門的第一部電影是在陽翟(舊稱陽宅)的金東戲院看,二十年後來金門的第一部電影是金獅影城的軍中樂園,拍攝地是陽翟。這部電影講的是四十年前的故事。

可以馬上買機票去金門:(立榮航空)
https://www.uniair.com.tw



*你我都活過荒謬的年代

剛好駐地在陽翟,有時候洗澡會來到這小小的龍陵浴室,看電影也會帶隊來金東戲院,後來軍方戲院紛紛結束營業,陽翟商店也減少,但我仍舊喜歡到陽翟逛,剩下兩家五金文具店,最後也只剩下一家,每次經過八三一(念么),看到一些噴漆塗鴉,都會很好奇當年的景象。

看了軍中樂園,是描述 1970年代的八三一,今日回首或許覺得荒謬,但是小小島上容納那麼多阿兵哥,除了戰地整備與訓練,似乎也很難有阿兵哥發洩,但相對來看,女性人權議題,相對沒有被重視。

這是一部想要用紀錄片的敘事方式去描述那個時代,破碎不連續的一景一幕,故意把故事不用講的,也不太像是用演的,不帶批判的去處理那個時代,已經過了四十年的故事,我們還是那麼保守的看待這件事情。

或許我們從來就不曾認真的去看待我們這塊土地的歷史,自古以來金門這小島就在不同時代不同的統治者與統治方式下生存,當我看到許多明朝留下來的古墓,豪華的讓我印象深刻,眾多的洋樓與閩南建築,在我認為是廢墟時,已經讓我驚奇的看到那美麗的磁磚,華麗的樣式,樓上的統眼,被塗鴉上的國徽,那又是怎樣歷史的錯置?曾經把砲台擦的亮晶晶,可是現在居然是大陸觀光客騎在砲管上拍照。

*義?

導演鈕承澤在艋舺一片中太多的批判聲,這部片他刻意不處理這樣的問題,至於甚麼是『義』,也是男主角這個說書人的自我放大,義字底下一個我,也任人解讀了。

至於那個年代,我最不能原諒的是當時的獨裁者老蔣,全國官兵對他付出了"義",只有那個永遠向錢看的侍應生頭腦最清楚,她明白的告訴士官長:永遠回不去了,既然回不去了,就應該努力建設。而不是繼續欺騙大家,造成更多的悲劇。

*陳長慶與管仁健的書,都談到軍中茶室

陳長慶在金門開設長春書局四十多年,也在軍中擔任八三一外包督察工作多年,跟他小聊了一下,他非常介意鈕承澤的這部電影《軍中樂園》,有部分不是史實,有關侍應生裏頭有女受刑人,而且居然要上手銬,至少在金門這個地方他沒有聽說過有受刑人來當侍應生,也沒有阿兵哥要幫侍應生收集換洗衣物,這點他覺得劇情實在很扯,不符合史實。

不過,看了管仁健的書,許多報紙的剪報指證歷歷,當過兵的人應該都知道,所謂上有政策下有對策,出事情怎辦?經常就大事化小,小事化無,相關人員就可以閃過相關的刑責。這部分應該是少數,而不是常態。看了兩造的說法,也都各有立論,至於真相如何?請大家自行判斷,關鍵字搜尋:陳長慶、管仁健。

*各式各樣的意見

很有趣,我只來金門幾天,住在一對外國夫婦開設的民宿,他們跟朋友去看過這部片,雖然有一個美國人在拍攝時有入鏡,但只出現了一秒鐘,他忙了一整天就只為了一秒鐘,而談論這個議題的電影,他覺得是很好的一件事情,難得的軍權與女權被拿來討論。

然後我問了對面也是開民宿的退休國小老師,他首先很保守的提出史實部分他沒有看到過,也不知道內幕,但說至少能夠演出當年八三一的過往,提供給軍人發洩的管道,也算是當年沒有辦法中的辦法。他回憶小時候,約莫是1940-1950年期間,阿兵哥借用民宅一起居住,八二三之後軍人才逐漸住到營區去。若沒有八三一,可能發生性侵女性事件會更多。

我在臉書的塗鴉牆上也有金門女性覺得這是不光榮的過往記憶,只是金門所發生的一小事件,平常人接觸不到,同時被同學取笑為八三一。

我想一部電影很難所有人滿意,導演拍的這兩部電影爭議性很大,很強調娛樂性,同樣在葉天倫導演的大稻埕一片,也有眾多有關『史實』的討論。我相信多討論是好事,但只要不要失去了焦點就好,還有可能要事先定義一下到底甚麼是最重要的關鍵點,這是我們比較少能夠以務實的態度去面對的問題。

*夾縫中的金門人

金門,就是這樣從鄭成功以來就在這樣的夾縫中生存,但,我覺得金門人也很習慣做生意,一個個不同時代不同的政策,大家都能適應良好,今天生意不好,明天馬上更改行業。

在金門的影城看電影,跟當年軍營、民營的戲院對比,真的非常不同,今晚的場次居然有旅行團兩車進來看這部片。或許是我太常看電影,當兵時期看到一家家戲院結束,最後營業日看最後一場電影,特別的感傷!

在電影院中可以讓我跳脫在營區內的苦悶,跳到另一個空間。但2014年九月的今天我反過來,進入電影院看到我也曾經是故事的一個小角色,雖然我沒有親自去八三一消費過,但是撫觸在那個廢墟,一個個故事就如在眼前,而若是整修好了這個洋樓,我們又會用來做甚麼呢?我想應該不是另一個八三一,而八三一的過往,到底是每個人的感受也不相同吧?


當年在金門當兵的第一場電影,印象中是報告班長


第一次在營區外洗澡的地方


我沒見過的店家


其實標語也會隨著時代演變


陽翟在精簡兵力下,店家漸漸歇業,1992年,我常來這家五金雜貨店採買,但女兒到台灣念書後就很少光臨。


大姐頭的店


蔣總統萬歲,這標語後來大部分改為永懷領袖


藥品廣告


某衛生連曾經在這廢墟內


真實的軍隊的福利中心


小徑的茶室展示館


2014.9 上圖,在陽翟的街上拍電影重繪
2014.9 下圖,山外的長春書店


2014.9 上圖,陽翟的電影景
2014.9 下圖,山外真正的軍郵局,以前去洽公,長官人很好。去的時候並沒有提款機,大約在 1993年才裝設提款機。


2014.9 上圖,在陽翟做出來的立面,印象中以前好像沒有這家店。
2014.9 左下,金城的總兵署廣場前,立面已經損毀嚴重
2009.6 右下 ,金城的總兵署廣場前,立面還可以辨識

1 則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