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07

【台北】20140907:揪遊台北信義區、大安區書店、布拉格咖啡

咖啡館雨後春筍,可是一些老咖啡館(台北10年以上就稱為老),仍有獨特魅力,這是我十分疲憊之後,一個心情的休息站。

上午參加揪遊台北信義區鄭勝吉老師的導覽,導覽設備可能跟 4G 電信網路衝到了,而且難以避開,只要距離三公尺之外就收不到訊號。

下午是我帶大安區溫羅汀書店,我一看到上午的同一批工作人員,就開始挫起來,還好測試了一下,有效距離比上午好很多。

我們走的路線是:
1. 台大傅園,講了一下台北帝國大學的沿革,南洋植物園,傅斯年墓園的建築風格,簡單的說了日本時代的建築史,野百合學生運動。不過我居然漏講了傅斯年怎樣腦溢血死掉的。
* 漏了總書記二手書店
2. 瑠公圳碑,簡單的說明一下霧裡薛圳到郭錫瑠來台北開發,講了台北東西部不同年代的開發,也講了他娶了原住民妻子,跟新店上游的漢人墾戶合資,晚年積勞成疾過世,兒子繼承父業完成整個水圳道,我覺得簡直可以拍成電影,可惜我沒有更深入的研究。
3. 結構群,簡體書書店,忘了提競爭激烈的核心在哪裡?是書店的面積。很現實的簡體書物流。
4. 雅舍二手書店,經過。
5. 唐山地下書店,進去參觀我懷念的地板,這一段我講太趕,可能聽眾會不瞭解唐山對於我的啟蒙,可能要結構化一點說明當時社會的環境、氣氛。
6. 曉園出版社,經過
7. 南天書局,經過
8. 雪可屋,有小歇茶坊的影子,變革出咖啡館自烘焙咖啡豆。
9. 雅博客二手書店,經過。
10. 台灣ㄟ店,進去繞了一圈,出來的時候介紹了老闆。
11. 永樂座,闆娘還沒到,路上講了永樂座的變遷史,也講了大稻埕永樂座的繁華過往。
*漏了,明目書社,女書店要經過的。
12. 瑠公圳的露出點
13. 舊香居,感謝PK的介紹,我終於可以喘了一下
14. 梁實秋故居,講了五四運動,人間四月天,賽珍珠,不過我漏了梁實秋成長的背景,看大家在公園好像熱爆了,所以很快的帶到了麵包樹下。介紹了梁實秋故居的建築風格,還有梁實秋的書房。出來講了一下韓菁清小姐與梁實秋再婚的風波。
15. 師大大獅,簡單的提了都市計畫,可是講太快,自己覺得不夠完整。
16. 旅人書房
17. 青田七六,簡單的說明帝大教授的農業研究,算是從台大出發有了一個好的收尾,中間的過程就是書書書,眾多的書店,還有台北市各個書店書市的聚集歷史。
希望大家有收穫,然後上面打*,的是漏掉的,請自行前往,我還是覺得逛書店是一個人面對自己的事情。
— 在布拉格咖啡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