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1/04

《怪物的孩子》其實我們的小孩,都是怪物的孩子



少子化的社會,忙碌不懂得陪伴小孩的父母,這些小孩在成長的過程,只有孤獨的成長著,片中的這個小孩,進入了怪物的世界,與一個從小到大也是孤獨成長,但無師自通武功高強的熊,雖然師徒相稱,其實情感更接近於父子,而這個師父,也是收了這個徒弟後,才了解怎樣作一個師父,某種程度這個徒弟才是師父。

這個怪物的世界,其實跟電腦遊戲中的虛擬世界非常的類似,可以滿足青少年在實體社會中的成就感,但遊戲中沒有一定的規則,就是要自己闖盪。當我們的孩子一直在虛擬世界中長大,突然回到實體世界,課業完全是零,沒有念大學,與社會脫節。

片中太多人與人相處的道理,師父願意轉變為徒弟的保護神,當熊徹打贏對手後成為宗師,他很自然的跟前宗師要求成為"神明"的轉換權,成全徒弟去解救人類的黑暗面,而這個本來可以得道成神的宗師,可以放棄成神,回來再作宗師這個職務。在老年化的社會成形後,師生、父子等倫理精神有了變化,現在人類學習的速度已經加快,能夠彼此互信互諒,互相成長,或者成全他人,變成非常重要。

九太的母親,是否就是化身成為那隻小毛球一直保護著兒子?

豬王山也是收養了人類的小孩,化身鯨魚走入的黑暗世界,猶如白鯨記,人的內心永遠有一面深不可測的黑暗面,你不知道鯨魚肚子裡面到底有多大,而自己的敵人,永遠是自己。九太與一郎彥長相十分相似,也是一個重要的對比,一樣是人類有很強的師父,不一樣的是一個在富裕關愛中成長,另一個在孤獨中體會,但往後的命運,卻大不相同。

從宮崎駿的貓的報恩,到神隱少女,小孩進入另一個世界,體猶如愛麗絲夢遊仙境,這樣的結構原則不變,但這部電影,帶給我們的哲學觀,如何並免進入互相傷害的無窮迴圈,非常清楚的旁白,讓我們有了不同的方法去面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