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6/08

【台北】中山雙連捷運地下街的書街發展



最近文化部丟出了圖書統一定價等相關議題,引發出版界、書店經營者大量的討論,我覺得有討論是好的,至少文化部與立法委員是有在動作的,這點比完全不討論,只『補助』的傳統政策,算是很大的進步吧!我想要回頭談談有關『書街』的發展,最後給了些建議,希望是可行的方案。

以販賣書的書店,可以粗分為新書、二手書、回頭書、珍本這幾種類型,而這幾年書店的營運,為了生存,採用複合式的模式,結合咖啡、簡餐、新書二手書結合,辦理講座活動,甚至採用直播吸引更多有興趣的人上網閱聽,按時計費的閱讀空間模式,而比較傳統的漫畫出租店,文具店書局的模式,也有很多業者堅持著理想走下去。

中山雙連的地下書街,是從『回頭書』這個項目切入的,早年在大安森林公園未興建前,國際學舍旁邊的運動場,是出版社合力租下場地,長年舉辦回頭書展的所在。後來這種回頭書展,只能藉由各大學剛開學的時候舉辦,這種書籍多半不是暢銷書那麼容易退流行,資料性與學術性居多,這樣的回頭書展也是我回顧大學青春的一種方式,以前在台大對面、重慶南路,甚至有了69、99元的回頭書常賣店(目前在台大鹿鳴堂內也有),我到中國去,甚至看到秤斤計價的方式,知識改為重量計算,看了非常心酸。

這樣的過往,也讓中山地下書街的發展受到了很大的影響,雖然市政府兩手一攤,覺得用相對台北市比較低價的租金,是對業者很大的恩惠,但是沒有經過整理規劃的動線,靠各出版社各憑本事規劃,大小出版社的資源並不相同,而且,出版社是出版專業,要規劃賣場賣店,實在十分為難的。

既然靠回頭書這條路已經行不通了,而公部門管理單位,也不是文化局相關,要把管理單位轉移是不是一個辦法?台北市文化基金會管理的地方也不少,寶藏巖、西門紅樓、電影主題公園(蚊子很多)等,要再加入一個以『書』為主題的地下街,恐怕很難負荷。若要公開招商,目前看到能夠成功的應該也只有『誠品』了!

真的只有這樣的辦法嗎?

這點長年到京都的地下商店街去踏查,雖然有眾多的餐廳、咖啡館,或許日本人喜歡閱讀,每個捷運站的重點位置,從來都不是賣吃的,清一色全是書店,此外,一些年輕人的表演空間,或是小型的藝術展覽空間,也都保留一定的比例,讓這個地下街不會太擁擠,有些喘息的空間。

若把中山到雙連捷運站,切分規劃成幾種型態,例如:舞蹈教室、藝廊、小劇場、農產品、主題書店、圖書館、租書店、文具店、講座、會議室等不同型態當然是不同的租金,甚至可以是租金零的店面,一改過去招商的想法,是由公部門主動去找尋目前市場上的達人來經營,訂立不同的 KPI,用這樣的模式,或許有機會可以翻轉公部門招商不力的刻板印象。

國人經常去東京、京都旅遊,公部門也經常出國考察,最簡單的辦法是去學習『經營模式』回來,然後再發展成為台北特有特色,我想我們只有一個誠品,日本有蔦屋書店、無印良品等複合式商店經營模式。我們能有這樣人潮眾多,夏日涼爽可遮風避雨的公共空間,卻不能好好利用,實在非常浪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