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6/29

【九州】福岡けい喫茶,太宰府天滿宮商店街沒有笑容的老夫婦



整個太宰府天滿宮的參道,從停車場到天滿宮的入口,聽到中國各省的觀光客的口音,小朋友的聲音比較大聲,許多店家也配置會中文的服務人員。我想說這裡每家店賣的一樣價格的梅枝餅之外,應該還是有比較傳統的喫茶店吧?

看到這樣的招牌就走進來,歐巴桑看起來已經有八十歲,步履蹣跚,很詫異我要進來點個簡餐,於是她慢慢的走進去叫老公出來準備,歐吉桑出現,走路也都有些困難。

這時我看到吧檯上有一些寫簡體字的說明牌,意思是說點餐有時候會等超過三十分鐘以上,不接受信用卡與萬元鈔票等等,我想他們對於中國觀光客又愛又恨吧!這樣的喫茶簡餐店,基本上已經轉型賣梅枝餅與梅子等,帶著就可以走的產品了。

大部分這樣年紀還在工作的人,在台灣只要有人 po 網,新聞一報就很多熱心的人去光顧,熱潮一過,老人家還是過一樣的生活。

這位歐吉桑老闆,一直看著動力船比賽的電視轉播,口中唸唸有詞的寫著賭單,牆上一些明星、歌星的簽名,還有 VHS 的錄影帶、放影機,歷史的痕跡好像都在周遭。

我看著一些日本觀光客,特地來老店支持一下買東西,而我也是抱持同樣的心情去買了梅子,吃了很特別的咖哩蝦仁飯,歐吉桑老闆再幫我倒了一杯冰水,我自認為是很不挑嘴,也不會問東問西的客人,只是暗自的在旁邊觀察。

中國觀光客到世界各地暴增,對觀光區到底是好是壞?歐吉桑、歐巴桑本來經營喫茶簡餐店,比不過車站旁新開內容又多樣,價格又便宜的店,只好改變了販賣的東西,我看著兩位老人家的臉龐,一直到我離開,都沒有笑容。


點了蝦仁飯,因為我只看得懂"海老"


VHS 的影帶與放映機,牆上的電視播放賽船的排名,應該是跟賭局相關


歌星簽名照,還有 KEY COFFEE 送的日曆


下面的告示文字,應該是跟中國觀光客說明的需求


牆上的海報真是琳瑯滿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