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6/27

【九州】福岡琥珀館,大叔與歐吉桑的漫畫天堂



在福岡櫛田神社旁的商店街,看到琥珀館的招牌,進入老咖啡館,好幾個歐巴桑服務著歐吉桑客人,這些服務人員看起來年紀都在六十歲以上,經驗老練動作迅速,我講英文也都可以溝通。

來福岡前,稍微知道了『博多』不等於『福岡』的傳統,除了博多拉麵之外,博多還出美人,這些有自信的歐巴桑,讓我幻想一下她們年輕時候的樣貌。

進門一面的牆,全部是知名的漫畫,小小的桌子整齊擺放著吃喝玩樂的雜誌,本以為這樣的漫畫咖啡館應該有不少年輕人,但是我待了整個下午,不是歐吉桑來訪看報紙,就是大叔級的上班族,我想應該都是主管級的人物,在座位上快速的翻閱漫畫,我選了社長島耕作,熟悉的劇情,這位社長所考慮的事情已經是國家級的政策了,出差見了老情婦,還幫助了他的生意。

或許,剛剛翻閱這樣的漫畫,想像一旁談事情,穿著得體叼著煙斗,臉上有些白鬍子,微笑著跟對面的資深大叔談著事情,就像是漫畫中的情節,轉頭看到用賽鳳煮咖啡的歐巴桑,還對著他微笑呢?

為何他們會挑著這樣的咖啡館談事情呢?

室內用的磁磚,是仿紅磚的磁磚,牆上、角落放置著非常隨興的藝術品,有可能是世界各地來的,或許是客人出國旅行回來送上來的。月曆上是毛筆寫著砥礪人心的短語,角落的吊燈下有一絲絲的白煙,室內還是可以抽菸的,整個空間好像時空膠囊凝結起來,唯一隨著時光變老的是客人。

老派咖啡中的老客人沉迷在漫畫書中,這在台灣應該不多見,我吃了明太子義大利麵,甘甜的滋味,好似少年時光去出租店看漫畫的過往,但是鹹鹹的味道,好像少年成長一下就過了五十年,不知道來此看書的歐吉桑,是否是這樣的感受?


手沖、賽鳳壺都有,這樣的場景把咖啡融入了生活,雖然是老喫茶店,雜誌、漫畫、報紙整理的可不馬虎


歐巴桑服務人員,在比較空閒的時候會自己坐下來聊天,也會關心、問候客人


點了明太子義大利麵,因為也只看得懂這個漢字


翻閱了社長島耕作,她的熟年女友認識政府官員,公司的運作與國家政策息息相關


看完了漫畫,抬頭一看到這個月曆,寫著『道德』兩字,莞爾一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