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6/02

【 台北】優の珈琲,往事如煙@九



看了這樣咖啡館的門面,在門口的落地窗陳列著茶葉、玉手鐲、瑪瑙項鍊、嘴巴含金幣的蟾蜍等,玻璃窗內有幾位頭髮斑白的人話家常。

門口的畫架上有黑板,用粉筆寫這各式的簡餐,算是台式料理,底下還有一個1973的字眼,這樣計算至今已經有四十幾年的老派咖啡館,到底經過了怎樣的過往時光呢?

不由自主的走了進去,熟悉的老派咖啡,磨豆機、賽鳳壺,吧檯上的裝飾品,還有鳳梨、木瓜等水果,十分喜氣的春聯,加上吧檯上方的老電視機,日式的裝飾加上台式的喜感,有點歲月的痕跡,卻又十分乾淨,各式的物品交錯在不同的時光流,卻理不出這樣的紋理。

原來,這家店歷經了九任的老闆,那個在台北滿是黃金的年代,很多南部的年輕人來台北工作,很多人就這樣來了一輩子,進出口貿易、日本人的失樂園、越戰期間的美國大兵、股市起起落落的年代,林森北路與天津街周邊的歷史,深深的刻印在這家店裡,只要跟老闆一談上天,話匣子鐵定關不上。

我看著老闆把咖啡渣放到門口,讓路過的吸菸者不亂丟菸蒂,從店內看出去『優の珈琲』的木牌,這樣的優雅連結到斜對面巷口的時尚旅館,日本客人不少。過去的歷史或許龍蛇雜處,街道也不乾淨,希望抽菸的人不要再亂丟菸蒂,只要天津街的菸蒂能夠清除乾淨,我想全台北市的地上就沒有菸蒂了。

走入一家老派咖啡館,濃郁的往事上了心頭,雖然室內已經沒有菸灰缸了,坐在窗內確有往事如煙的感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