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6/11

《當家姊姊》(日語:とと姉ちゃん)



生活手帖(暮しの手帖)雜誌創辦人的故事,從小在靜岡生活,後來因為父親過世去投靠外婆到了東京深川,歷經了東京被轟炸的日子,當家姊姊大橋鎮子永遠用正面的心態面對問題,很直接的想辦法解決問題,這樣的態度,或許是目前我們缺乏的。

我對於某一集提到了『細微的用心』,非常有感覺,在我們的服務業上四處可以觀察到,去餐廳吃飯時,經常看到師傅用心在擺盤或料理上,但是外場人員端上來搖到了,或是客人的方向不對,刀叉筷子放的時機錯誤,甚至是刀叉下一道菜還要使用,很快速的就收走了,也不能說服務人員沒有心,其實『只是』沒有用心,但這個『只是』對形象來說就差異很大了。

上回去東京特別去了深川,吃了工人常吃的深川飯,當家姊姊也曾經在這裡的便當店打工,想要製作牙膏創業,也一心想要扭轉女性工作者的薪水低下的問題。應徵打字員,到最後創立了女性生活雜誌,一輩子都在解決問題,這樣的人生,一直挑戰脫離舒適圈,正是我們十分缺乏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