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0/24

【台北】超商可借還書,還不如擴大金書獎



目前圖書出版與閱讀人口萎縮,我要再說一次是一種崩解的情況,所以每次有關圖書定價、小書店的生存、圖書館低價採購、通路商砍價、出版社成本壓低品質自然下滑等等問題,你問任何任一個單位,都會用各自的角度去指正(批評)公部門的不是,我倒覺得問題不在這裡!

目前的問題還是在閱讀的兩端,一個是本土作者的培育,二個是各類閱讀的培養,當然包含電子書。

先來講電子書,台灣雲端書庫與各縣市圖書館合作,當然在推廣上有其意義,但是終究羊毛出在羊身上,政府不可能無止境的補助人民閱讀費用,終究還是要回歸到市場機制。

在來是網路書店,折扣戰結束後,是否加入二手書、電子書,甚至博客來投入日常用品的折扣,已經影響原來書店、通路的營運,不過這都是市場惡性競爭的結果,原本萎縮的市場,更是雪上加霜。

二手書書店,目前台灣的規模都不算大,但隨著二手書的釋出,若有利潤是否應該做些社會公益,或是回饋給寫作者,這部分我想也不是最迫切要解決的問題。

至於最近超商可借還書,壓縮到的是原本小書店的營運,個人認為影響不大,若圖書館可以不用低價買書,以作者的角度倒是樂觀其成,但這個政策影響了小書店的生存,立意良善但無助於整個產業的發展。

接下來我還是回頭說明要鼓勵與健全寫作者的辦法。

每年舉辦的金馬獎、金鐘獎、金曲獎,大型書店有排行榜,也有舉辦各式各樣的書評活動,但是為何金書獎的規模那麼小,每年出版量那麼多,報名參加評選的書不到兩百本,選出來的書不到二十本。

再來就是我們給予的獎項,比較重視純文學的獎項,自然科學、社會科學、藝術、漫畫、散文等其他分類的書,好像不在各類獎項的範圍內,也就是涵蓋的廣度不夠。一本書從創作者到出版,中間過程有太多角色:翻譯、編輯、校對、美術、排版、印刷、行銷、授權等等,我們應該全面性的鼓勵這個產業的從業人員,而不是出版崩解後,大家就各自去找生存的方法。

期待有更多鼓勵創作、寫作的人才的方法,圖書館本來就可以做這個方向,不要怕圖利個人、出版社,每個圖書館自己舉辦書展、排行榜,把好書推廣出去,擴大閱讀人口,才是最有效益的辦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