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0/30

【台北】青田七六導覽雜記



假日的青田七六上午,與周間有很大的不同,形形色色的人報名不同場次的導覽,或是自行上網報名,或是團體,或是中午要聚餐,順便來報名導覽活動。

但是形形色色不同地方不同目的的人,如何對一棟建築產生共鳴?

我們的導覽有不同的老師,不同的觀點角度來描述這棟房子與周邊的歷史,從日本時代至今,這樣的變化算是很大的,與歷史、戰爭、台灣現代化的過程連結起來,或許,每一個地方都可以適用這樣宏觀的角度,加上地方特色,到處都是故事。

前幾天多年不見的同學跟我說為何我講話都是『燒聲』,我才驚覺好像這幾年都是這個樣子。一個小時的導覽內容太多,我一直想要塞入各式各樣的內容,兩個小時的導覽,很害怕付錢來參加的人沒有收穫,所以我經常是從頭講到尾。

今天遇到了新加坡人,被我拉來聽導覽,也遇到了一個九十幾歲的老先生,念帝大醫科,以前到過日本老師的家印象深刻。老師好像姓櫻井。

台灣有各式各樣的人,應該是要慶幸多元文化互相包容,但我們還需要學習互相尊重與對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