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0/07

【台北】欒樹下BOOKS&CAFE



戶外有一顆欒樹,若是一百年前,在台灣設立的咖啡館,應該會放上一盆椰子樹,作為南洋風情的代表。一棵樹代表了主人給客人的第一印象。

今天在欒樹下跟老闆聊了很久,談了很多台灣在1960-70年代的生活,這裡的選書,大部分是以輕鬆的筆調,來介紹台灣文史,還有一些小說,雖然印象中這些出版社多脫離不了嚴肅,但是不知道為何放在這個空間,一切都容易親近了呢!

應該是燈光、音樂與窗外的人車路樹所致,另一個就是老闆的選書很細緻,擺在書店的首頁第一櫃,對於一家書店的態度非常的一目了然。

今天的客人非常的不女性,因為傳統上這樣的書店咖啡館都是女性居多,可能又是一個大例外,都是男性客人。來了兩位白髮大伯,他們一進門就說住在附近,想要來看看,看了一輪書櫃後坐下來聊天,討論的是世界第一個女總統是誰?還有世界局勢等。翻閱著《人情咖啡店》說著許多老店的故事,猜想也是在出版界或學術界打滾的吧?

一家書店的氣息,跟隨著主客的流動飄盪不同的氣味,每次來都有幸福感,深綠色為底的牆壁上有幾隻白鳥飛過的裝飾品,一些藝術品掛在書店內,讓書店不時的有點變化,— 在欒樹下書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