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20

《盛情款待》



原來以為是很沉悶的說教片,其實不是,節奏意外的順暢,也道出了台日中美歷史情結。

這部片子充滿了各式各樣的對比:

1. 三對親子關係
2. 每個人都對前任寄予深刻的情感而拋不開
3. 傳統 vs 現代
4. 同學的情誼

最後,漫畫宅男控被獨立撫養長大的母親勸回,終於回花蓮老家開了民宿,面對太平洋比面對日本琵琶湖的歷史包袱相比,顯然比去暗戀日本,或是去依附中國,甚至是抱美國人的大腿會好得多。

大家或許會問一部台灣電影為何大部分在日本拍攝,互相的學習是最好的答案,片名 Omotenashi 不僅是毫無保留的對待別人,應該還含有人與人之間的互相了解。

導演花了非常大的力氣跟小津安二郎的《東京物語》致敬,還請來了香川京子客串,刻意放了一句台詞:好像進入小津電影世界顯得有些多餘。種種的運鏡模式其實已經說明了這一切。

余貴美子的父親竟然是台灣客家人,深深覺得她算是整部片表演出眾的靈魂人物。日本新郎大男人的決定改為法國菜的那一段,隱隱的說出臺灣曾經可能賣給法國的一段歷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