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15

【台北】金車千人走讀,日新町



今天參與走讀活動,帶日新町A組,整條路線是以西方醫學導入為主,除了蔣渭水,講了許多醫生在大稻埕創業的故事。準備了很多的資料,我自己又很急,所以最後有一件最最最重要的忘了說。除了西醫,我想提一下漢醫在整個日本統治時期,備受打壓的事情。

可看我寫的這篇
https://opinion.cw.com.tw/blog/profile/52/article/6303

我習慣談我們不熟悉的另一面,所以蔣渭水我多著墨在治警事件之後經過一年多三審定讞後被關在台北刑務所的事情。還有北署的前身是一座倉庫「蕃務本署兵器倉庫」,這裡為何會出現唭哩岸石?是否為台北城牆石?我們對於日本時代不同時期的統治政策,有甚麼樣的建築,或是是那些人,不過百年前的事情,我們完全不知道。

除了古蹟建築之外,我們應該建立這塊土地的"人"的資料庫,因為沒有建立對"人"的連結,永遠都無法產生認同感。

今日,我發現來參加的人都太厲害了,我忘記的事情都有人可以補上:原本慈聖宮的位置、李春生,蓬萊閣的位置等等,實在非常感恩,讓我對大稻埕的未來充滿了期待。

關鍵字:
美國城、曬太陽、陳植棋、倪蔣懷、真人廟、許丙、張園、葉金塗、金泰亨、泰芳、謝唐山、順天外科醫院、永安醫院、徐外科醫院、陳茂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